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3-2-6 点击量: 6

线粒体能调节机体免疫和器官功能。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Metabolism上题为“Blood immune cells from people with HIV on antiviral regimens that contain tenofovir alafenamide (TAF) and 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TDF) have differential metabolic signature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名为TAF和TDF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或能直接减少线粒体所产生的能量,而线粒体是能在细胞中产生能量用来维持细胞功能的特殊细胞器。

研究者表示,相比对照组而言,上述这两种药物都能减少细胞的耗氧率,其是衡量线粒体产生能量的能力的一种指标,但当与其它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使用时,TAF似乎要比TDF会导致更大的能量减少,而这是否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如今,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替诺福韦艾拉酚胺(TAF,tenofovir alafenamide)和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TDF,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被广泛用于治疗全球数百万遭受HIV和HBV感染的患者,这些药物也被用作未感染人群的暴露前预防(PrEP)。

利用人类临床试验和实验室研究,研究人员分析了TAF和TDF联合其它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对血液免疫细胞产生能量能力的影响,在临床试验中,26名HIV患者在9个月内更换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于是研究人员评估了这些药物是如何影响其机体细胞中的能量产生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通过直接将药物加入到健康免疫细胞中并分析其对细胞代谢的影响来证实这些研究发现。目前这些研究发现的临床意义还不清楚,但这一问题仍需要后期科学家们更深层次的研究,这些药物能被全球数百万人很好地耐受,然而这些药物对人类细胞制造能量的能力的长期临床影响,目前研究人员还不清楚。

研究者Theodoros Kelesidis博士表示,线粒体是细胞内的关键细胞器,这项研究中我们首次阐明了在HIV和HBV感染者中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或能直接改变线粒体制造能量的功能。我们利用独立的研究方法来证实相关研究发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因为目前全球有数百万人都在服用这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当然,这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对线粒体的影响效应是否与使用这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后可能机体出现的特定代谢改变(比如体重增加)存在机制上的关联,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相比TDF而言,TAF或能在体内和体外改变来自HIV感染者机体中免疫细胞的生物能量,而TAF和TDF对免疫细胞中线粒体功能和能量产生的不同影响,其临床意义或许还需要后期科学家们对HIV感染者、暴露前预防个体以及HBV感染者进一步研究阐明。

原始出处:

Eleni Ritou,Sandro Satta,Anton Petcherski, et al. Blood immune cells from people with HIV on antiviral regimens that contain tenofovir alafenamide (TAF) and 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TDF) have differential metabolic signatures, Metabolism (2023). DOI:10.1016/j.metabol.2022.155395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