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12-2 点击量: 23

随着新冠病毒的大规模流行,新的病毒突变株不断出现,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等,其中一些突变株具有更强的感染能力或更强免疫逃逸能力,目前全世界最关注的当属Omicron突变株。

近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多个变异株又出现了,包括BQ.1、BQ.1.1、BA.4.6、BF.7和BA.2.75.2等新变异株引起世卫组织关注,这些变异株可能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华裔病毒学家刘善虑教授在" Cell Host & Microbes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Enhanced Neutralization Resistance of SARS-CoV-2 Omicron Subvariants BQ.1,BQ.1.1,BA.4.6,BF.7 and BA.2.75.2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与早期毒株BA.1和BA.4/5相比,所有的这些新变体都增强了免疫逃避能力,尤其是由N460K和K444T突变驱动的BQ.1和BQ.1.1变体,以及由F486S突变驱动的BA.2.75.2变体,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避能力,更善于避开疫苗和感染产生的中和抗体。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BQ.1、BQ.1.1、BA.4.6、BF.7和BA.2.75.2变体,在3剂疫苗、BA.1患者、BA.4/5患者产生的抗体中的逃避能力。

根据美国CDC的数据,BA.2.75.2变体是Omicron BA.2的突变体,是所有测试过的变体中逃避中和抗体能力最强的变体,目前,它在美国报告的疾病中只占很小的比例,BQ.1和BQ.1.1变体正在成为主要的毒株。

结果显示,与针对原始毒株的中和抗体相比,接种3剂疫苗可中和BQ.1和BQ.1.1的抗体减少了约20倍。

此外,BA.1患者产品的中和抗体,对BQ系列变体的中和滴度显著低于原始毒株,而BA.4/5患者产生的抗体,对BQ变体的抗体滴度没有达到检测的水平。

结果表明,早期的病毒产生的抗体,并不能有效的防止目前流行的Omicron变体的感染。

研究人员还创建了由刺突蛋白上的最新突变改变的单个氨基酸的结构模型,确定了新变体重新排列的一些关键分子。

该模型表明,N460K突变能使BQ.1和BQ.1.1更有效地进入宿主细胞,并提升了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的能力,这有助于疾病发作、进展为更严重的症状和疾病传播能力。而BA.2.75.2的中和抗性则主要由F486S突变决定,这对我们理解这些变异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及制订应对之策提供了珍贵的科学依据。

北京本轮毒株BF.7传染性迄今最强(北京日报)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称,北京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F.7。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种,BF.7的传染性很强,德尔塔变异株的病毒传播指数是5-6,奥密克戎变异株超过了10。

并且,奥密克戎变异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能在上呼吸道繁殖,这些意味着感染者能够通过说话、咳嗽,感染给更多的病例,周围的人更容易传染上,奥密克戎轻症较多,也容易降低警惕性。

与BA.1、BA.2以及BA.5变异株相比,BF.7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能力更强,是目前在国内传播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变异株。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