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郭楷模 编译时间: 2024-4-17 点击量: 12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简单来说,就是指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其本质就是先进生产力,特点就是创新、质优。新疆油田大力推进的科技创新、积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正在与新质生产力不期而遇、不谋而合。

实现碳排放数据全面录入

近期,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完成全碳排放数据的全面录入,建立了新疆油田碳排放数据的“明白账”。今年年初,该院环境监测站正式获批新疆油田公司碳资产管控平台的管理权限,并在1月份完成了新疆油田公司3万多个排放源的大梳理,全面完成了平台的录入,对新疆油田公司未来的低碳转型起到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自主研发国内首套电相变加热炉平稳运行

从1月18日投产到一季度结束,国内首套电相变加热炉一直保持平稳运行状态。这也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终端用电气化再次取得新成效。该电加热炉由新疆油田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自主研发,在风城油田作业区夏子街转油站投入运行。这项装置的投用,年可替代150万立方米天然气,更好地助力新疆油田节能减排,为新疆油田油气集输加热装置自主配套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季度累计注碳量超10万吨

截至3月21日,新疆油田二氧化碳年注入量突破10万吨,较去年同期提前了4个月完成,实现了新疆油田全年注碳目标“开门红”。今年以来,新疆油田以“碳寻绿色新动能,驱动低碳大油田”为引领,创新应用“三个管到”运行模式,全力保障11个CCUS注碳试验区高效运行。

进一步助力新疆油田绿色低碳转型

3月29日,由新疆油田公司、阿勒泰地区政府推动建设的阿勒泰地区天然气利民工程复工仪式在阿勒泰福海工业园区举行。该项目是2024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油气和新能源地面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也是自治区重点民生项目之一。项目的实施,对清洁能源利用、普惠民生、带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员工声音

01@重油开发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科研人员说: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数智技术等对于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驱动赋能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集聚力量加强科技攻关,实事求是解决现场所需的瓶颈问题,以“地质工程一体化”为切入点,推广应用“外排污水余热利用”等成熟技术,为加速碳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02@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员工表示:作为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工程建设的主力军,项目部将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出新想法、新创意,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03@准东采油厂彩南作业区集中处理站员工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巾帼班组精神,以创新创效为目标,全面开展小革新、小改造、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实践活动,当好油田生产的“眼睛”,努力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