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8-9 点击量: 21

广州首批氢能环卫车正式在黄埔区“上岗”!2022年8月8日上午,在市城管部门指导下,黄埔区举办“倡导低碳生活、建设‘氢’洁黄埔”——广州市首批氢能环卫车营运暨新海能源联新加氢站正式投运启动活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黄埔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区发改、工信、财政、国资、住建(交通)、应急等多个职能部门和广州高新区现代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现代能源集团”)、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联新氢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24台氢能环卫车“上岗”

活动中,新海能源联新加氢站获颁广州市加氢站燃气经营许可证。该加氢站将为黄埔区及周边地区的氢能源物流车及大巴车提供加氢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现场全市首批氢能环卫车辆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据悉,该批氢能环卫车辆共24台,受场地限制,活动现场仅展示2台18吨和7台9吨的氢燃料电池洒水车。黄埔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批车辆将配发部分镇街和区环美中心使用,主要承担黄埔区主要干道路面冲洗清扫、洒水降尘等环卫保洁工作。

据介绍,18吨氢能环卫洒水车搭载功率为60KW燃料电池发动机,体积功率比达410W/L,质量功率比达到405W/kg, 发动机系统效率大于48%;系统内部使用的是40KW石墨堆,体积功率比达3.5KW/L,设计使用寿命超20000小时。

只要4-8分钟就能加满氢气

据了解,与纯电动环卫车相比,氢能环卫车只要4-8分钟就能加满氢气,可以连续作业;燃料电池发动机比能量高,功率密度大,续航里程长;能量转换效率高,最高效率可达60%;具有更低的耐温性能,在冬季可提供及时的环卫作业保障功率。另外,具有明显的环保优势,氢能源燃烧最后产生的只有水,可实现零污染。

氢能环卫车的氢能发动机及系统由恒运集团合资公司广州雄韬氢恒公司生产。目前,氢恒公司已经与广州公交集团联合运营了广州市首条氢能公交车示范线388路,累计运行近280万公里,总加氢量超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2000吨。据介绍,该公司还将推出500台氢能冷链车进入物流领域。

“黄埔力量”助力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

作为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黄埔区是全市唯一加快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近年来,该区始终将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加以打造和培育。黄埔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黄埔区将加快推动更多的氢能示范应用,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将氢能产业打造成为黄埔区重要的城市发展名片。目前全区已经出台专项的氢能10条扶持政策,综合扶持力度全国第一,为区域氢能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也为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贡献“黄埔力量”。

广州市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联合会会长单位、新能源产业链氢能分链“链主”单位,现代能源集团·恒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鸿生介绍,该集团正紧抓黄埔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的机遇,紧紧围绕服务全区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统筹谋划区域清洁能源整体开发,深耕“电、热、氢、储”四大产业板块,做好氢能场景示范、园区开发及资金保障等工作,全面助力黄埔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创建“双碳”先行示范区,为广州经济提供有力的能源供应保障。未来,该企业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氢能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搭建合作平台,推进产业合作,开展氢能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探索氢能技术产业化、商业化的有效路径,打造广州氢能产业发展的成熟商业模式。截至2021年底,黄埔区引进了氢能企业41家,产值达到4.4亿元。(现代能源集团)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