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郭楷模 编译时间: 2024-4-17 点击量: 14

为高质量做好2024年本市能源工作,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城市管理委日前联合印发《北京市2024年能源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经过全面梳理和制定,今年本市能源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已经确立,为今年本市能源领域的发展绘制了清晰的蓝图。这份《工作要点》紧密围绕提高能源韧性、推动能源转型、强化节能降耗等八个方面,明确提出了50项年度重点任务,旨在确保本市能源发展的稳健与高效。

今年,本市将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力争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4.8%,优质能源消费比重超过99%,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权重提升至21.7%,可再生能源装机累计达到310万千瓦左右。这将有助于扎实推进坚强韧性、绿色低碳智慧能源体系建设,为首都能源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今年的主要任务目标方面,《工作要点》以“绿色、提质、创新、惠民、安全”为核心,聚焦“提韧性、促转型、重节能、推创新、强区域、惠民生、保安全、深改革”等八个方面,提出了50项年度重点任务。这些任务旨在提升能源设施韧性水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强化区域能源合作,以及提高能源惠民水平。

具体而言,本市将持续提升能源设施韧性水平,例如高标准建设首都数智化坚强电网,加快实施CBD、亦庄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科学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同时,完善城镇燃气输配系统,加快天然气门站、调压站及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建设,提升燃气输配系统能力。此外,合理统筹推进京津冀区域热源发展,打通城市热网断头断点,持续提升供热管网设施能力。

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要坚持可再生能源优先,强力提升绿电供应能力,加强区域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域外绿电基地和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水平。同时,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扎实推进城市供热系统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