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冯瑞华 编译时间: 2021-10-18 点击量: 17

10月15日,“第二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土木、交通、建筑、城市规划、测绘、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领域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现场参加了本届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基础设施体量巨大、建造与运营成本昂贵,其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涌现,为基础设施的建造、运营与维护等领域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我国相关领域正处在产业现代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土木学科应以交叉融合传统基建与前沿信息技术为特色,紧密围绕‘融合基础设施’中系列多学科交叉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核电、智慧市政、智慧建筑、智慧地下空间、智慧海洋工程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造与运维开展重点研究。”缪昌文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卢春房表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物质基础。各类建筑结构、铁路公路、管网线路等基础设施可承受强震、强风、雪灾、火灾、爆炸、冲击等偶然随机荷载,受潮湿、锈蚀、冻融循环等不确定工作环境影响。我国有海量的新建和既有基础设施,其高效建设、运营、管养不仅可产生巨大经济产值,也是涉及到我国经济社会高效有序发展的重大工程问题。发展与我国基础设施体量相适应的世界领先高新智慧建造运维技术,保障国防建设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要,是广大土木工程科技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指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同时带来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效率偏低等问题。将基础设施与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而形成的学科,不仅将加速提升传统学科的高新化程度,而且将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支撑我国向基础设施建造强国迈进。

“我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的发展关键是推动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深度融合,增强高水平交叉前沿性研究能力,支持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研发。”李明安说。

此次论坛包括9场大会报告,以及64场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卢春房、陈湘生、张喜刚,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肖然,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阿里云城市大脑首席科学家张磊,腾讯公司资深专家牟蕾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论坛同时设立了八大分论坛,包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知名企业负责人的64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分论坛主题涵盖了智能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机场)、区块链与智慧工程管理、BIM/CIM和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建造机器人与智能化装备、数字孪生与智慧运维、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创新等方向。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十个一级学会,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来源机构:
原文来源: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