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郭楷模 编译时间: 2024-3-29 点击量: 57

我国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例铁电分子晶体,实现了小分子压电性能的4倍提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3月29日,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汤渊源教授与东南大学等机构科研人员合作,在《科学》上发表题为“具有大压电响应的可生物降解铁电分子晶体”的研究长文,报道了“四两拨千斤”实现分子晶体的压电性飞跃 。

铁电分子晶体合成简便、易于溶液加工,同时具备轻量、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调的物理性能。因此,铁电分子晶体被视为植入式瞬态压电器件的理想候选材料。然而,目前市场上可生物降解的铁电分子晶体数量稀少,且其压电性能不尽如人意。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例铁电分子晶体(HFPD),实现了小分子压电性能的4倍提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HFPD晶体中能够轻松溶解于多种溶剂,特别是体液,这对于化合物在生物体内的降解过程极为有利。此外,该化合物还展现出了良好的生物安全性、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这为其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考虑到晶体的脆性和刚性,该团队通过溶液蒸发法制备了一种柔性压电复合薄膜。基于这一压电复合薄膜,团队还成功组装了一个可控的瞬态机电器件,并证实其具有良好的生物传感性能。这一成果不仅为瞬态植入式电子医疗器件提供了有前途的候选材料,也为分子压电材料在人体健康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重要出口。

该研究成果被《科学》重点评述指出,在铁电分子晶体中实现如此优异的压电性能是压电材料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