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1-10-22 点击量: 25

日前,位于山东省泰安市肥城经济开发区的1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向国家电网发出第一度电,标志着全国首座商业化运行的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成功并网投产,同时也意味着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技术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发,项目一期全部完成后发电运行效率可达到70%,高于国外同等功率等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20%。

据了解,该项目充分利用泰安市大汶口盆地下丰富的盐穴资源,在电网负荷低谷时通过压缩机将空气压进盐穴腔体,电网负荷高峰时排气驱动膨胀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实现电网“削峰填谷”。

项目一期投资16亿元,建设规模310兆瓦,采取县级国资参与开发控股的运营模式,第一阶段已建成10兆瓦。“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依赖化石能源,不仅污染高,效率也低。我们将空气压缩时产生的热量回收,进行空气再热发电,无污染,效率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项目负责人李文介绍,310兆瓦项目全部建成后,一小时能发31万度电,相当于一个中型抽水蓄能电站的规模。

该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是我国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重要里程碑,推动了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迈向新的台阶,对解决新能源消纳难题,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