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1-20 点击量: 9

据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商金联创统计,2021年我国保税低硫燃料油产量达1108.4万吨左右,同比增长42.28%。

低硫燃料油是重质油的一种,经过一系列化学处理减少了燃料油中的硫含量。燃料油中的硫含量过高会引起金属设备腐蚀的和环境污染。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低硫燃料油生产国,同时也是重要的需求国。

“2021年一季度,保税低硫燃料油价格处于低位,炼厂生产积极性不高,整体产量偏低。进入二季度,为抢占市场份额,中石化开始压低低硫燃料油价格,周边国家部分需求转移至国内,保税燃料油终端加注需求增长,为保证低价优质资源的稳定供应,中石化旗下炼厂低硫燃料油产量有所增加。但受部分炼厂检修影响,整体上涨幅度受限。进入7月,前期检修的炼厂陆续恢复生产,低硫燃料油迎来产量的第一个小高峰,加之低硫燃料油价格仍在攀升,炼厂积极性较高,产量继续增长。”金联创燃料油分析师徐华丽表示。

但随后,考虑到全年的排产计划,中石化有意降低产量压缩低硫船燃的配额使用情况,低硫燃料油产量出现阶段性回调。最后一个季度,中石化产量大致持稳,而中石油为完成400万吨任务,在最后两个月加大了生产力度,低硫燃料油产量再次稳步上涨,并在12月迎来第二个高峰。

目前,我国低硫燃料油生产主力为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数据显示,中石化低硫燃料油产量最多,占我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全年出口配额量为696万吨,配额使用率超过90%。中石油该类油品产量增长较快,全年的出口配额仅338万吨,但2021年却完成了400万吨的生产任务。据悉,中石油在2021年12月将部分成品油出口配额转为燃料油配额出口的低硫燃料油。由此推算,其燃料油配额使用率超过110%。中海油低硫燃料油产量也稳步增长,其配额使用率在80%左右。中化及浙石化两家企业2021年未进行低硫燃料油生产,仅在年初有少量的库存出口。

徐华丽表示,从国内低硫燃料油产区分布来看,2021年渤海湾地区低硫燃料油产量领先。由于中石油旗下炼厂大多分布在北方,其产量明显增长,对渤海湾地区形成有效支撑。此外,中石化山东地区的炼厂产量也较为突出,尤其是青岛石化,全年产量已经突破150万吨。华东地区产量较低,区内炼厂分布较少,且多数炼厂产能并未全部释放。

“综合来看,2021年我国低硫燃料油的生产已经进入稳定增长期,为我国的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提供了强大的支撑。2022年,我国低硫燃料油产量将继续增长。按船用燃料油市场发展潜力及需求预测,2025年国内船用燃料油加油服务辐射市场总规模将达近8000万吨,市场空间巨大。”徐华丽说。

据了解,2022年,中石化将继续提升低硫燃料油产量,1-2季度单月产量有望增至70万吨。目前,2022年第一批共计650万吨的低硫燃料油出口配额的下发,为我国保税低硫燃料油产量的增长提供了有效支撑。预计2022年我国保税低硫燃料油产量或将达到1300万-1500万吨。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