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11-28 点击量: 2

一份法律文件草案显示,德国已经拟定计划,将对光伏、离岸风电场、以及核电等部分清洁能源发电公司的超额收入征收暴利

来源:彭博社截图

当太阳能、海上风能和核能的收入超过每兆瓦时130欧元时,德国政府计划对超出部分的收入征收90%的暴利税。另外,暴利税将根据电力生产商使用的燃料征收,每兆瓦时收入超过82欧元的褐煤电厂和超过280欧元的油电厂都将被征税。

德国政府提议的暴利税征收水平,大幅低于欧盟委员会建议的每兆瓦时180欧元。

据报道,德国提议的暴利税将适用10个月,最早追溯至今年9月开始,到明年6月底结束,未来可能将延长至2024年底。

11月22日,德国政府提出了一项54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将在明年对企业和家庭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设定上限,以遏制俄罗斯削减能源供应的影响。德国给消费者的相关补贴,部分资金将来自对能源公司利润征收的暴利税,预计暴利税可筹集到数百亿欧元资金。

这份长达200多页的暴利税提案本应于周五通过内阁,但目前已经引起了能源游说团体的广泛批评。此外,暴利税的提案还需要在12月16日通过上议院才能生效。

对此,德国可再生能源生产商警告称,德国政府希望摆脱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但这样的税收将阻碍可再生能源发展,从而使目标难以实现。

咨询公司Aurora Energy Research欧洲电力市场研究负责人Ryan Alexander表示,鉴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便宜的电力来源,存在政府越权并实施较低上限的风险。

贸易机构SolarPower Europe表示,就可能受这些措施影响的光伏资产而言,收入上限为那些无法在电力市场上获得额外利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提供了保障,比如那些由上网电价、差价合约(CfD)和企业购电协议(PPA)支持的电站。

即便退一步,"从更高的角度来看,考虑到之前近十年前约40欧元/MWh的趸售价,180欧元/MWh仍然是极具吸引力的价格。”

与此同时,近期天然气价格有所回落,随着价格回落对于光伏装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光伏发电作为欧洲成本最低发电具有优势和竞争力。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