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郭楷模 编译时间: 2024-3-29 点击量: 42

阳春三月,渤海某油田生产平台旁一艘钻井船上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钻井作业,而此时本该轰鸣不断的柴油机组却显得格外“沉默”,与繁忙的生产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这是因为钻井船采用了我们设计开发的反向供电技术方案,船上用电直接由平台组块电力系统提供,取代了常规使用船体柴油发电机组供电的模式,‘柴改电’技术对油田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海油发展装备技术公司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电气室主任吕应刚介绍说。

为从能源供给的源头上使钻井船开展钻、修井作业更加绿色环保,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党支部成立“柴改电”攻坚小组,对从平台电网向钻井船反向供电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小组成员对多座海上油气生产平台及多类型钻井船电制、电压情况充分调研摸底,开展头脑风暴对电制转换技术进行科研攻关,成功研究出中国海油首个多电制钻井船通用供电技术方案,解决了平台与钻井船在10.5/6.3kV、50Hz/60Hz不同电制间转换的供电瓶颈,能够适用于渤海区域80%以上油田,相关设计成果也成功通过了船级社认证。

钻井船利用海上油气生产平台反供电技术的研发,既减少了船体柴油机组的磨损,降低了机组运行带来的噪音污染,同时也极大程度降低了柴油消耗所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据统计,采用“柴改电”技术后,每艘钻井船在每个作业周期内(约230天)可节约柴油消耗875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吨,为钻井船钻、修井作业减排降耗、节能环保奠定基础,为海洋油气田绿色开发提供助力。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