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3-3-27 点击量: 4

研究人员最近评估了青藏高原太阳能和风能的潜力,发现柴达木盆地有潜力成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基地。

除了丰富的水电和地热能外,青藏高原还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高原地区分别占我国太阳能和风能潜力的45.6%和38.5%。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高分辨率、准确的太阳辐射和风速数据,评估了高原太阳能和风能资源的潜力。

定量研究表明,考虑到土地限制,青藏高原太阳能和风能的年潜力分别至少为8.3万亿千瓦时和2.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87.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研究还发现,青藏高原东北部的柴达木盆地,其太阳能和风能潜力估计分别为每年5.7万亿千瓦时和0.9万亿千瓦时,适合大规模开发太阳能和风能。

发表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表明,随着光伏、风电和储能系统成本的持续下降,以及特高压输电网络的建设,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基地可能会建在柴达木盆地。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