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3-3-27 点击量: 31

“垃圾围城”是绝大多数国内城市所面临的现实困境,而且越是大城市,这个问题也就越严重。而垃圾围城造成的后果,诸如污染环境、滋生蚊虫、破坏空气质量等等,也引起了公众越来越多的担忧。

面对越填越满,越堆越高的垃圾填埋场,难道我们就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了吗?如果能够把垃圾焚烧和发电结合起来,则更是能够实现垃圾换电能的双赢。据统计,1-2月全国共开标8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金额超38亿人民币。

自2022年底与2023年初,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接连发布《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的实施方案》两部重磅政策后,将投资者目光转移到县域垃圾焚烧处理市场。

垃圾焚烧发电在国外已有百年发展历史,技术非常成熟,已成为全球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目前,欧洲、美国、日本等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70~90%的生活垃圾均进行焚烧发电处理。近年来,我国也在大力发展垃圾焚烧发电,以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围城的难题。

来自千家万户的生活垃圾运往垃圾焚烧发电站后,先在垃圾池中堆放三四天,沥干水分,待达到燃烧热值,再由垃圾抓斗送入炉内燃烧,在液压缸推动炉排的作用下不断翻动。翻动炉排让热风从底部进入,穿透垃圾料层,确保垃圾能稳定而充分地燃烧并燃尽。1小时左右,垃圾就可以燃烧成灰渣,燃烧产生的热能经过一系列的能量转换,生产出清洁的电能。垃圾发电的能量转换过程:生活垃圾的化学能——热能——机械能——电能。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从而使得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不断增加,城市垃圾围城危机日益严重。在不同的城市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垃圾焚烧发电(供热)技术,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就显得更加迫切。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