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5-22 点击量: 13

最新,猴痘病毒开始占据各大新闻头条,两周前的5月7日,英国首先报道了一例猴痘病毒感染者。接下来报告病例数的急剧增加。

5月19日下午,7个国家(英国、葡萄牙、西班牙、美国、加拿大、瑞典、意大利)报告了75例猴痘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当天晚上,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07例。

除了快速增加的病例数,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原因是猴痘病毒正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英国的首个病例最近曾前往之前爆发过猴痘疫情的尼日利亚,但许多最近新增的确诊病例并未去过那里,这说明猴痘病毒已经开始社区传播。

传播方式

美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家 Andrea McCollum 表示,猴痘病毒是通过接触患者的病灶和/或接触过病灶部位的衣服、床单传播,也可能会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猴痘和天花

猴痘病毒属于正痘病毒属,与导致天花的病原体天花病毒属于同一属病毒。世界上最后一例天花出现在1970年代后期。1980年5月8日,在第3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天花被宣布根除。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的实验室保存有天花病毒。天花病毒在自然界中已经被人类彻底清除。

猴痘于1958年首次被发现,当时在用于研究的猴群中发现了猴痘。1970年,在刚果(金)发现了第一例人类猴痘病例。

天花是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烈性传染病之一,致死率高达30%。而猴痘病毒和天花十分类似,致死率在10%左右。由于这两种病毒的相似性,天花疫苗应该对猴痘具有交叉保护作用。有研究数据表明,天花疫苗在预防猴痘方面至少有85%的有效性。

预防疫苗

总部位于丹麦的疫苗公司 Bavarian Nordic 开发的天花疫苗 Jynneos,于2018年获得美国 FDA 批准上市,用于在18岁以上的高危成年人群中预防天花(smallpox)和猴痘(monkeypox)感染。这是 FDA 批准的唯一一款非复制型天花疫苗,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获批的猴痘疫苗。

5月18日,Bavarian Nordic 公司宣布获得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BARDA)的疫苗生产合同,预计第一批疫苗将在2023年生产出来。

关于猴痘

症状:猴痘始于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寒战和疲惫。在出现发烧后的几天内,患者会出现皮疹,通常从面部开始,然后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病变部位在脱落前经过以下阶段:斑疹、丘疹、水疱、脓疱、结痂。猴痘通常持续 2-4 周。

潜伏期:猴痘的潜伏期(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通常是7-14天,但也可能是5-21天。

死亡率:据报道,在非洲,猴痘导致多达10%的感染者死亡。

目前猴痘病毒的天然宿主仍然未知。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