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husisi 编译时间: 2021-9-23 点击量: 9

半导体公司最近几个月经历了一波过山车行情,5月份半导体行情启动,持续到7月末,达到阶段性顶峰,随后的8月直至9月末,大部分公司的涨幅基本跌回来了。那行情为什么转变得这么快,后续半导体行业还有机会吗?该关注哪些公司?其实半导体公司主要的逻辑就两个:涨价和国产替代,目前涨价已经行不通了,只剩下国产替代了。下面就详细来分析:

一、半导体公司过山车行情的原因

半导体行业最近起起伏伏,主要还是围绕景气度来演绎的。近半年半导体一直处于紧缺的状态,很多汽车厂商因为缺少芯片无法保证新车的生产。近期紧缺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供给端出现问题。在中美贸易战的情况下,各大半导体厂商对未来半导体的需求预期较为悲观,扩产步伐较慢,而且叠加疫情影响,马来西亚等半导体封测大国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二是需求端表现良好。疫情加速了世界的数字化转型,人民因为疫情都在家办公,这带动了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5G的逐渐普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的运用加大了芯片的需求。三是因为芯片出现短缺信号后,下游厂商加大了备货,放大了芯片需求。以上原因就是5-7月半导体行业大涨的原因。

然后成也萧何败萧何,近期出现了一些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降的现象,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发表文章称:1、马来西亚逐步解封,封测产能将助力半导体供给增加。2、手机和PC需求弱化,需求疲软将逐步显现。3、部分芯片开始降价,景气度将下滑。那大摩的分析到底对不对呢?我觉得确实部分正确吧,代表了市场目前的担忧。首先芯片供给最大的障碍在于晶圆制造,而不是封测。其次,手机和PC需求其实变化不会很大,这两个非常成熟的产品,需求是比较稳定的。最后,芯片降价确实是事实,所以半导体涨价这个逻辑是行不通的。但并不代表半导体行业不行了,我国半导体行业最大的逻辑在于国产替代,以解决美国卡脖子的问题。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 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 8848 亿元,同比增长 17%。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 3778.4 亿元,同比增长 23.3%;制造业销售额为 2560.1 亿元,同比增长 19.1%;封装测试业销售额 2509.5 亿元,同比增长 6.8%。根据海关统计,2020 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 5435 亿块,同比增长 22.1%;进口金额3500.4 亿美元,同比增长 14.6%。2020 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2598亿块,同比增长 18.8%,出口金额 116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4.8%。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半导体市场空间非常大,进出口逆差也非常大,国产替代大有可为。

二、国产替代逻辑下,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1、存储芯片领域。存储芯片市场规模:全球8400亿人民币,中国5500亿。具体来看:DRAM(全球4500亿、中国3000亿)、NAND Flash(全球3300亿、中国2200亿)、Nor Flash(全球600亿、中国350亿),这么大的市场规模,90%被三星、美光、海力士等外国企业占据。国产替代空间非常大。国内企业比较有竞争力的是兆易创新。公司主要产品分为闪存芯片产品(主要是NOR Flash)、微控制器产品(MCU)和传感器产品。其中Nor flash产品世界排名第三,MCU产品是国内龙头,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兆易创新在国产替代背景下值得关注。

2、摄像头芯片领域。CIS全球市场规模800亿、中国市场500亿。索尼以 45% 的份额排名第一,三星份额 23%排名第二,与索尼差距较为明显;第三名国内上市公司韦尔股份,占据 9.5%的市场份额。公司作为全球CIS龙头,业务聚焦手机(58%)、安防(14%)、汽车(6%)三条赛道,下游客户包括手机领域的华为、小米、OPPO、VIVO等,安防领域的海康/大华等,汽车领域的宝马/奥迪/奔驰等。韦尔股份技术先进,受益于手机多摄像头渗透率不断提高、智能汽车自动驾驶需要大量摄像头,在国产替代背景下同样值得期待。

3、射频芯片领域。射频芯片全球市场规模700亿、中国市场规模460亿元。全球射频前端芯片市场主要被Murata、Skyworks、Broadcom、Qorvo、Qualcomm等国外领先企业长期占据。根据Yole Development数据,2019年度,前五大射频器件提供商占据了射频前端市场份额的79%,其中包括Murata 23%,Skyworks 18%,Broadcom 14%,Qorvo 13%,Qualcomm 11%。卓胜微是我国射频芯片龙头企业,公司在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领域已经取得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初步形成了和国际一流企业开展竞争的能力。公司的天线开关和高性能低噪声放大器产品性能优异,比肩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公司是国内企业中率先推出接收端射频模组系列产品的厂商,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布局,使公司在技术演进和需求变动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公司已成为射频前端芯片市场的主要竞争者之一。国产替代背景下同样值得关注。

截至2021年9月21日,以上三家企业目前的估值水平,我认为处于合理状态,值得去关注。除此之外,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模拟芯片龙头圣邦股份同样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不过目前估值还比较高,如有回调也是值得看的。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