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国家病毒资源库信息情报服务平台 编译者: mall 编译时间: 2023-6-20 点击量: 7

近日,科学家们复活了一种被冻结数万年的古老病毒。他们警告说,融化的永久冻土可能对人类构成威胁。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国际团队在实验室观察到,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层中发现的九种古老病毒感染了变形虫。研究证明,此类病毒仍然能够感染生物体。

  该团队包括了来自俄罗斯、法国和德国的科学家,他们表示,新发现的病毒中最古老的一种已有近5万年历史。“48500年是一项世界纪录”,团队成员、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研究员让-米歇尔·克拉维里 (Jean-Michel Claverie) 告诉《新科学家》杂志。他的团队在最新研究中一共研究了七种古代病毒。此前,另外两种有3万年历史的古老病毒已经被成功复活。

  该团队目前发现并复活的病毒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古老的病毒——尽管其他一些研究人员声称已经复活了据说有2.5亿年历史的细菌。

  该团队复活的所有病毒都属于潘多拉病毒类型:一组只能感染变形虫等单细胞生物的巨型病毒。然而,九种古老病毒在永久冻土中度过数万年之后仍然能够感染活细胞的这一事实,意味着其他病毒可能对植物、动物甚至人类具有传染性——它们被困在那里也可能会被释放并复活。

  “这是一个真正的危险”,克拉维里说,“每天都有细菌和病毒出现。”然而,这位科学家也补充表示,目前还无法准确确定潜在危险的程度。

  俄罗斯已经就气候变化导致的永久冻土层持续融化可能带来的危险发出警告。俄罗斯驻北极理事会高级代表尼古拉·科尔楚诺夫 (Nikolay Korchunov) 早在2021年就告诉RT,已经深度冻结了几个世纪的土壤正在解冻,但仍可能含有“一些‘僵尸’细菌和病毒的活孢子”。

  莫斯科认为,这一危险严重到足以启动生物安全项目,并呼吁所有其他北极理事会国家加入该项目。除俄罗斯外,该政府间组织还包括美国、加拿大、丹麦、挪威、冰岛、芬兰和瑞典。

  来源:中国小康网

  作者:老马

  编辑:赵狄娜

  审核:龚紫陌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