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12-2 点击量: 23

新冠病毒,通常通过呼吸道感染人类,并造成呼吸系统和人体各个器官的损伤。自2019年底首次爆发至今,新型冠状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对世界经济、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随着新冠病毒的大规模流行,新的病毒突变株不断出现,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等,其中一些突变株具有更强的感染能力或更强免疫逃逸能力,目前全世界最关注的当属Omicron突变株。

关于新冠病毒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的问题一直是国内科研团队持续关注的重点问题。

近日,一项由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的实验,对Omicron变异株的致病力已经下降的结论进行了充分地验证。

武大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表示,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病毒体外感染实验中发现,Omicron变异株感染人肺细胞的能力显著低于原始毒株,在细胞内的复制效率比原始株要低10倍以上。

在小鼠感染模型中发现,原始毒株只需要25-50个感染剂量单位就可以导致小鼠死亡,而Omicron毒株则需要2000以上感染剂量单位才能导致小鼠死亡,并且感染后,小鼠肺部病毒含量比感染原始毒株低至少100倍。

蓝柯表示,以上这些实验结果均可有效表明,相较于新冠病毒原始毒株,Omicron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已经大幅降低。

这提示我们对于奥密克戎不必过于恐慌,对于普通人群而言,在疫苗的保护之下,新冠病毒对人体的危害性已经大不如前。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