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12-9 点击量: 18

受下游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拉动,动力电池企业须持续推进扩产以满足下游订单需求,而上市募资则成为电池企业获得资金、进而支持下一阶段的扩产和新品研发的重要方式。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第十的蜂巢能源科创板IPO获受理。除蜂巢能源外,进入第四季度,中创新航、欣旺达已先后成功上市。

受下游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拉动,动力电池企业须持续推进扩产以满足下游订单需求,而上市募资则成为电池企业获得资金、进而支持下一阶段的扩产和新品研发的重要方式。

资金用于扩产

10月6日,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中创新航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成为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募集资金超101亿元,市值一度超过670亿港元;11月14日,欣旺达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约为4.4亿美元,成为继国轩高科后第二家在瑞士证券交所上市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本次蜂巢能源计划发行25%的股份,拟募集资金150亿元,对应估值达600亿元。

记者注意到,电池企业募集资金大部分用于扩产。据悉,中创新航本次在港股上市募集资金中的80%用于扩大成都、武汉、合肥等地产能。根据招股书预计,2022年中创新航的产能预计达35吉瓦时,2023年预计达90吉瓦时;蜂巢能源的招股书显示,本次计划募集150亿元资金,其中115亿元用于常州、湖州、遂宁的动力电池扩产项目,计划产能约106GWh,项目总投资额超350亿元;欣旺达表示,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全球业务发展和国际化布局、研发投入等,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此前国轩高科在瑞士证券交所上市时也表示,海外市场融资有利于海外建厂。

“近几年电动汽车数量的增长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较为明显,龙头企业扩产往往是有大批订单的支撑。”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动力电池行业一个接一个扩产项目也引发了业界对于未来电池产能过剩的担忧。“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向优质车企集中,对电池产能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导致高端需求增加,但是高端产能又集中在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目前优质产能不足。”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蜂巢能源招股书指出,动力电池企业规模扩张以稳定可行的技术路线体系、竞争力较强的产品与优质的客户体系为前提,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扩张更易实现。

加速绑定主流车企

今年以来,电池原材料的疯涨给电池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纵观主流电池企业财报,“增收不增利”已成行业共性。上海钢联的数据显示,11月29日,电池级碳酸锂的市场均价为58.25万元/吨。虽然价格相较于近期最高点的60万元/吨有所松动,但仍处于高位。

供应链带来的压力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新机遇。“目前从供应链安全的角度来考虑,很多车企都在有意识地培养‘二供’或‘三供’,这样二线动力电池企业的份额就会提升。”吴辉表示。与此同时,与2021年相比,头部企业宁德时代的国内市场份额已有所下滑。“目前行业排名前10名的企业中,虽然有一些企业的市场份额不高,但一些动力电池企业已有挑战头部企业的实力。”吴辉表示,虽然目前看来,头部企业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但随着二线动力电池企业的快速成长,未来头部集中趋势或将缓解。

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家企业均在加速绑定客户,与车企达成深度合作。目前,中创新航服务客户包括广汽、小鹏、长安、零跑、吉利、合创等,蜂巢能源已与长城、吉利、零跑、东风、岚图、小鹏等整车企业达成合作关系,欣旺达下游客户包括雷诺、日产、大众、东风等。

进一步提高融资能力

韩国资讯机构SNE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在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市场占有率达到约57.8%,较去年同期的45.1%增长12.7个百分点;而韩国企业的市占率约为25.2%,较去年同期的32.5%下降7.3个百分点。同时,SNE Research认为,在中国和美国等主要动力电池市场都有所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地区的增长率尤为突出,中国企业主导了市场的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欧洲本土电池企业也在奋力追赶。今年5月,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宣布开始出货,成为第一家向汽车制造商提供动力电池的欧洲企业。除Northvolt外,法国ACC、英国Britishvolt等企业均在推进电池产能建设。

近年来,动力电池技术加速迭代,企业须持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推出新产品来保证竞争力。与此同时,电池企业须形成规模效应后才能进一步实现降本。以中创新航和蜂巢能源为例,两家企业财务状况均有较大改善空间。2019-2021年,中创新航的营收分别为17.34亿元、28.25亿元、68.17亿元,3年增长近300%,但净利润仅分别为-1.56亿元、-0.18亿元、1.12亿元;2019-2021年,蜂巢能源营收由9.29亿元升至44.74亿元,但归母净利润也从约-3.25亿元变为-11.54亿元。与此同时,虽然孵化于长城汽车的蜂巢能源近年来与长城汽车关联交易占比逐年下降,但截至今年上半年仍有56.95%。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电池企业尤其是二线电池企业需进一步提高融资水平。“非龙头企业目前有压力很正常,关键是要提高融资能力先活下来,然后再提高产品差异化水平,稳健运营。”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