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编译报道
  •  分类浏览
  • 摘要:

    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根据南方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公司于近日启动首批8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评估验收工作。

    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估验收采用“现场考察+会议评估”的方式进行,邀请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咨询机构等不同单位和领域的专家参与评审,聚焦新技术和新模式创新、应用推广和综合效益、示范成果宣传与展示等方面,对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成效进行客观评价。

    4月23日至25日,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分别组织专家到广州、深圳、珠海进行实地考察,接下来还将前往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地。据悉,公司首批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涵盖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超大型城市、新型城镇化电网、现代化农村电网、虚拟电厂等七大应用场景。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深入推进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等五大特征、多能协同互补等三大形态和电网安全运行等三大挑战,因地制宜打造35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目前已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根据验收情况,公司将遴选具有全网借鉴推广价值的示范成果,编制发布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广目录,对示范成果进行集中展示,营造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可再生能源制氢势头强劲,应用场景加速拓展,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陕西研发首条氢燃料电池系统装配线,填补当地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的空白,产品性能全国领先;北京氢能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三级跨越,提前完成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应用;四川实现“制储运加用”氢能产业链全覆盖,不断拓展氢能在分布式能源、飞行器等领域的应用,打造“成渝氢走廊”……

    多位专家表示,在全球能源向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下,氢能产业已经成为当前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要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形成“虹吸效应”,推动氢能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绿氢是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基础。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直接制氢,可实现全生产流程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有效降低碳排放。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绿氢项目“中石化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制氢规模达到每年2万吨。在占地9700多亩的项目园区,太阳光正以最佳角度照射到50多万块光伏板上。这些光伏板的倾角均通过专业辐照测算,确保全年接受的太阳辐射最大化,年发电量近6亿千瓦时,平均每天发电159万千瓦时。绿电被输送到绿氢工厂制取氢气,实现“绿氢”替代“灰氢”的绿色降碳生产。

    “这是绿氢炼化首次实现规模应用,对炼化企业大规模利用绿氢实现碳减排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技术和产业创新,绿电绿氢一体化生产、氢能基础设施和氢基碳中和解决方案等将逐步走向成熟,预计未来10-15年将是绿氢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并有望实现绿氢在主要应用领域的规模化部署。

    绿氢技术为氢能产业上游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产业下游的延伸则有赖于氢能与交通运输业、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的“跨界联动”。

    近年来,氢能的应用场景加速拓展,产业链中下游实现“多点开花”。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成功达速试跑,实现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的性能验证;全球首个氢气品质移动检测车公开亮相,攻克可移动化气体痕量高精度分析技术的“卡脖子”难题;国家能源氢储运创新平台组团上阵,推动我国氢储运关键技术自主化和产业链自控……

    据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氢能示范应用在交通领域有序推进,在工业、建筑、储能等领域积极拓展。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售量新增5791辆,同比增长约72%;已建成加氢站407座,其中综合能源站已经成为主要建站方式,占比达到58%。

    在常规领域之外,未来产业加速赋能,氢能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探索“AI+氢能”的行业智能化之路。

    在上海,我国首个外部环境感知、整车集成优化控制的人工智能系统正式发布,为氢能物流车提供了更节能、更长途的解决方案,实现发动机寿命提高15%,续航里程增加20%;在天津,全球首台氢电混合动力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公开亮相,搭载港口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底座,依托5G通信技术、北斗导航技术,无需借助任何标记物,即可实现自动驾驶。

    “氢能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将有效拓展氢能市场应用的新空间,助力我国实现‘2035年形成多元氢能应用生态’的战略目标。”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宇表示,人工智能与氢能的跨界融合创新有着重大的示范效应,随着人机协同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与氢能的“两能”融合将助力达成“双碳”目标,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和智能化发展。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4月25日

    由中国能建投资公司参与开发

    广东火电承建的

    新雪国新能源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暨

    新雪国居旅度假区项目开工仪式

    在张家口市赤城县举行

    标志着中国能建首个

    “新能源+冰雪文旅”一体化项目

    正式落地该项目是中国能建

    深入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重要指示

    主动落实“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

    和“体育强国”战略的积极实践新雪国新能源一体化项目

    由新雪国居旅度假项目

    新能源项目两部分构成

    横跨张家口市崇礼区和赤城县

    预计2026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新雪国居旅度假区项目

    拥有国内唯一经国际雪联认证的

    高差达819米、长度达3200米

    高山速降黑带雪道

    一次提升高度638米的

    世界第一穿山观光天梯

    项目规划?积116平?公?

    远期规划127条雪道总长度达138公里

    其中一期雪场总造雪面积67万平米

    17 条雪道总长度达18.8公里度假区以滑雪、航空、医养、教育为核心

    并延伸至金融、农业、科技等产业设计规划

    建成后将为全世界滑雪爱好者带来极致体验

    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300万人次

    极大推动张家口和赤城经济社会发展赤城县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为150万千瓦

    是中国能建在冀北

    投资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建成后,年发电量28.7亿千瓦时

    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6.7万吨

    对推动当地能源结构转型

    强化电网接入能力

    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4月24日,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控制自主研发的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堆外核测系统“龙眸®核”顺利通过出厂验收,标志着“龙眸®核”在国内商用堆成功实现应用。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核动力院组成专家验收团队出席验收活动。

    中核控制核测系统品牌“龙眸®”取义龙之眼眸,“龙眸®核”代表堆外核测系统,是核安全级设备,用于测量反应堆中子通量及其变化率,为反应堆功率调节和保护提供重要信息。该系统具有测量精度高、抗噪声能力强、可靠性高、维护便利等优点。

    2023年12月,“龙眸®核”通过科技技术成果鉴定,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微弱信号处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中核集团核仪控系统自主化和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4月20日说,土耳其在黑海地区成功实现天然气供应,预计该地区气田未来将满足土耳其约30%的天然气需求。

    埃尔多安当天在土耳其西北部黑海沿岸的菲利约斯港参加黑海天然气输气庆典上说,黑海萨卡里亚气田在开采第一阶段的天然气日供应量可达1000万立方米,未来有望达到4000万立方米。他说,一旦满负荷生产,该气田可满足土耳其30%的天然气需求。4月2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在菲利约斯港参加黑海天然气输气庆典。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萨卡里亚气田于2020年被土耳其勘探发现。土耳其在黑海发现的天然气总储量已达7100亿立方米,预计2027年至2028年天然气日供应量将达到最高水平。

    土耳其油气资源高度依赖进口,进口天然气主要来自俄罗斯。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美国雪佛龙公司(Chevron)周四在哈萨克斯坦的田吉兹油田(Tengiz)扩建项目启动了首次生产,扩建的最后阶段定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原油日产量将增加26万桶,即每年增加1200万吨。

    Chevron国际勘探与生产总裁Clay Neff在周三的新闻稿中表示:“这是朝着完成未来增长项目(FGP)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也是Tengiz现有基础业务现代化的重要进展,表明TCO致力于安全可靠地管理运营,同时最大限度地回收对全球能源安全至关重要的资源。”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和哈萨克斯坦国有的KazMunayGas公司分别持有Tengiz合资企业25%和20%的股份,Chevron持有50%的股份。Chevron宣布扩张进展之际,哈萨克斯坦正面临压力,要求就其对欧佩克+的配额责任补偿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过剩。

    据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援引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的话报道,据报道,哈萨克斯坦已经制定了“逐步补偿生产过剩的详细计划”。报道援引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的话说:“我们理解每个国家履行义务和保持合作以稳定石油市场的重要性。”

    3月初,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表示该国将把8.2万桶/日的自愿减产延长至2024年第二季度,到今年6月底,产量将达到146.8万桶/日左右。8.2万桶/日的承诺是在该国早些时候自愿承诺削减7.8万桶/日的基础上做出的。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1
  • 摘要: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能源催化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忠伟带领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比能氢混动力电源适配工业级无人机近期试飞成功,这项科研成果将有效解决工业级无人机续航时间短的瓶颈问题。

    据介绍,目前电动无人机的主流动力电源为锂电池,但锂电池存在续航时间短、低温环境适应性差等不足。相比之下,氢混动力电源具有比能量高、可靠性高、宽温域等优点,常用于中型固定翼和大型多旋翼无人机,能有效解决工业级无人机续航时间短的问题。

    “我们以系统化全链条的模式研发燃料电池和锂电耦合电源系统,其特点是比能量高、续航时间长、宽温域、燃料加注快。”陈忠伟表示,该团队研发的高比能氢混动力电源的比能量达每千克600瓦时,可应用环境温度范围为零下20摄氏度至40摄氏度。

    陈忠伟介绍,该团队将持续开发下一代氢混动力电源技术,结合高比功率电堆设计技术和高能量密度氢源技术,动力电源比能量将突破每千克800瓦时,应用环境温度范围拓宽到零下40摄氏度至60摄氏度。

    来源机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点击量:0
  • 摘要:

    4月22日

    在冀东油田高75平台35千伏开关站中控室内

    随着逆变器控制按钮的启动

    中国石油最大水面光伏发电项目

    冀东油田分布式自发自用光伏发电项目

    正式全部并网发电

    预计首年平均每天发电量为14.9万千瓦时冀东油田分布式自发自用光伏发电项目利用3个闲置平台和5个生产平台建设而成,总占地面积59.05万平方米,建设规模40.97兆瓦,其中水上部分占地47.36万平方米,为目前中石油最大水面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计划前20年平均发电量为5161.3万千瓦时,产出绿电并入冀东油田陆上110千伏变电站,覆盖该油田高尚堡、柳赞、老爷庙等油区,预计年可节约标煤1.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9万吨。为保证项目顶层设计合理、效益最大化,冀东油田组织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前期开展了10余轮次的踏勘选址,筛选闲置井场数十个,规划电力线路,避让油气生产设施设备、地方养殖池等,最终确定了项目规划方案。针对曹妃甸地区水资源丰富的特点,项目方案因地制宜探索“渔光互补”新型模式,实现“上发电、下养鱼”。经过多次研究,项目设计合理的光伏组建安装高度并选择了合适的养殖品种,同时尝试混养对虾、河豚、鳙鱼等,最大化创造项目的经济效益。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油田充分发挥管理优势,大力推进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管控等综合措施,大大提高了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和效率。此外,以控投降本为核心,优化资源配置,最大程度实现项目的增值与项目费用的降低。

    近年来,冀东油田充分发挥地处京津冀地区的地理优势,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加快油田生产厂站、油气厂区自发自用光伏电站建设,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加快能源体系、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冀东油田建成、在建清洁电力项目达到13个,总规模达71.5兆瓦,年可节约标煤2.8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34万吨,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3
  • 摘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7年,初步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有序核准建设一批产能储备煤矿项目,形成一定规模的可调度产能储备。

    在国家有序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攀升的大背景下,为何还要建立煤炭产能储备机制?引导企业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具体怎么做?

    发挥煤炭“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走进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宝日希勒露天煤矿作业现场,电铲、卡车忙个不停,破煤机正在高效运转。从采煤、运煤、破碎到储煤、装煤外运,作业现场配合有序,一气呵成。在这里,每天都有10万吨煤炭沿着铁路运往东北。

    作为内蒙古东部和东北三省煤炭保供的重要力量,雁宝能源宝日希勒露天煤矿采取集中降深剥离方式,实现快速露煤,最大限度提升设备效率,为东北地区能源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煤炭是中国的主体能源,在能源保供中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从中国的能源生产版图看,“富煤贫油少气”是中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必须保障煤炭供应安全。

    “近年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能源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叠加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存在煤炭供应偏紧的情况。建成一定规模的煤炭储备产能,可在国际能源市场剧烈波动、恶劣天气多发、供需形势急剧变化等极端情形下‘向上弹性生产’,快速释放储备产能,有效提升煤炭应急保障能力,更好发挥煤炭在能源供应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实施意见》提出,主动适应煤炭供需形势变化,形成稳定的产能储备支持政策预期,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煤炭储备产能。到2027年,初步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有序核准建设一批产能储备煤矿项目,形成一定规模的可调度产能储备。到2030年,产能储备制度更加健全,产能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力争形成3亿吨/年左右的可调度产能储备,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供给弹性和韧性持续提升。

    “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基本国情和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现实条件,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选择。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能够有效发挥煤炭‘压舱石’的兜底作用,调节能源供需平衡,是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基本保障。”煤炭综合利用多种经营技术咨询中心主任徐亮说。

    更好凸显煤电支撑调节功能

    建立煤炭产能储备机制符合中国能源供应规律,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不过,也有人提出疑问: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双碳”目标,在此背景下强调煤炭产能储备,是否符合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要求?

    “实际上,建设煤炭产能储备机制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步实施碳达峰行动的有效路径。”徐亮说。

    从发电利用情况看,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在全国发电总装机中的比重已突破50%,历史性超过火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风电光伏发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这说明可再生能源在全国电力供应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不过,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具有“看天吃饭”的特性,极热无风、夜间无光时,还需要其他能源及时“顶上”。尤其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如何平衡“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确保能源稳定供应”至关重要。过去作为发电主体的煤电,可以在新能源发电不稳时补给兜底,转向发挥支撑调节作用,为能源供应提供保障。

    “煤炭产能储备可以有效提升煤炭供应灵活性,保障煤电更好发挥支撑调节作用,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煤炭产能储备机制到底怎么建?

    根据《实施意见》,产能储备煤矿的设计产能由常规产能和储备产能两部分组成。常规产能是指非应急状态下煤矿正常生产的产能,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自主组织生产,不纳入国家统一调度范围。储备产能是指在常规产能基础之上预留的规模适度、用于调峰的产能,应急状态下按国家统一调度与常规产能同步释放,实现煤矿“向上弹性生产”。产能储备煤矿的常规产能和储备产能之和为设计产能。

    具体看,可以申报建设储备产能的煤矿应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核准权限的新建、在建煤矿项目,煤矿储备产能规模按占煤矿设计产能的比重,划分为20%、25%、30%三档。储备产能煤矿所在矿区应具备外运便利、运力充足等条件,煤炭产品主要用于保障发电供热及民生用能需求。针对符合申报条件的煤矿项目,国家能源局委托有关评估机构组织专家对申报建设储备产能的煤矿项目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统筹确定煤矿项目名单及产能储备建设规模,优先支持山西、蒙西、蒙东、陕北、新疆五大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内的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或安全保障程度高的井工煤矿。

    “产能储备煤矿建成后,国家根据煤炭市场供需变化等情况对储备产能实施统一调度。当煤炭供应紧张时,组织产能储备煤矿‘向上弹性生产’,快速释放储备产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当煤炭供应充裕时,组织产能储备煤矿按照常规产能生产,减少化石能源消费,为新能源发展腾出空间,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国家能源局上述负责人说。

    清洁、安全、高效建设煤炭产能储备

    伴随“双碳”目标有序推进,清洁、安全、高效产煤,成为煤炭行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共识。

    在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黑山露天煤矿采场,一块块大颗土石料不断运送进破碎站,经过破碎后,随着皮带机转动运往排土场。伴随排土机手臂起落,这些颗粒被均匀堆砌在排土场上——这是目前国内最大露天煤矿剥离半连续系统的运行场景。

    作为现代化大型露天煤矿,黑山露天煤矿资源储量丰富,煤炭灰分低、热值高,是备受市场青睐的优质煤炭。不过,黑山露天煤矿岩石硬度高,传统剥离工艺难以满足大型矿井需求。运用剥离半连续系统后,其剥离效率约可提升30%,生产能力达9000吨/小时,产煤更加高效。同时,该煤矿采用皮带取代燃油车辆运输,实现“以电代油”,大幅降低车辆长距离运输产生的油耗、扬尘和尾气排放,达成节能降耗、清洁产煤的目的。

    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和安全保障程度高的井工煤矿,是建设煤炭产能储备机制的重点场所。清洁、安全、高效,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原则。《实施意见》提出,产能储备煤矿主要通过增强采掘(剥)能力、提高工作面推进度的方式形成储备产能,不通过增加工作面的方式实现。“这说明建设煤炭产能储备建立在限定的资源赋存、安全条件和环保约束基础上,主要通过提升现有生产能力和产能利用效率来实现,是进一步发挥煤矿生产工艺水平的表现。产能储备煤矿统筹推进工作面节能降本增效、优化工艺流程,从源头上为减少环境污染提供了基本保障。”徐亮说。

    引导更多企业加入煤炭产能储备建设,还要有相关配套政策作支撑,激励企业积极调动生产力。国家能源局前述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分别从产能置换、煤炭矿区总体规划及规划环评手续办理、新增产能指标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配套优惠支持政策。在产能置换政策方面,新建和在建煤矿可根据储备产能建设规模占比,不同程度免予实施产能置换。在煤炭矿区总体规划及规划环评手续办理方面,允许产能储备煤矿在现有规划规模的基础上增加不超过30%的规模。在新增产能指标上,产能储备煤矿的储备产能不占用所在省区新增产能指标。

    “煤矿产能置换是国家为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鼓励符合产业政策的新建、改扩建煤矿提高产能,实现先进产能和落后产能替换,合理统筹资源接续和矿区可持续发展。产能置换能推动煤炭行业向高端、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徐亮说,“这些配套支持政策旨在鼓励企业加强储备能力建设,从而优化煤炭生产开发布局,加快煤矿先进产能建设,起到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的作用。”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4
  • 摘要: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能源局、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安徽省风电乡村振兴工程总体方案的通知》。

    《通知》指出,全省2022年集体经济经营收益20万元以下村集体经济组织(简称“低收入村”),按照每个村500千瓦标准配置乡村振兴风电项目建设规模,以县为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全省规划实施乡村振兴风电项目装机规模200万千瓦左右,力争2026年底建成投运,建成后每个低收入村每年增收5万元及以上。

    优选投资主体方面,各县(市、区)政府综合考虑投资运营能力、村集体经济增收效果等因素,通过招标、竞争性比选等方式确定1个投资主体,负责本县乡村振兴风电项目建设和全生命周期运营维护。

    落实风电项目方面,各县(市、区)在可配置建设规模范围内,按照集中开发为主的原则规划建设乡村振兴风电项目,落实项目建设用地、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等。本县域内无法落实乡村振兴风电项目时,可协商在所属市域范围内其他县(市、区)落实。

    确定实施模式方面,乡村振兴风电项目由优选确定的投资主体组织实施。县级政府可依法合规利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土地使用权作价等方式,采用政府全额出资、政府和企业合资合作等模式参与乡村振兴风电项目建设,政府投资入股收益统筹用于增加低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收益分配共享机制,更多惠及低收入村集体经济。

    《通知》还指出,各地应优先支持乡村振兴风电项目建设,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法加快办理乡村振兴风电项目核准、规划许可、土地使用、环评、水土保持、电网接入等手续。

    此外,拟建乡村振兴风电项目基本情况,包括装机规、建设地点、建设条件落实情况等。项目要合理规划布局,原则上每个行政村安装风机容量不超过20兆瓦。

    来源机构: 国际风力发电网 | 点击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