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2019年第3期(发布时间: 2019-8-6 发布者:郭楷模)  下载: 2019年第3期.doc       全选  导出
1   2019-08-06 09:05:33.89 IEA: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创纪录的510万辆 (点击量:58)
5月27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全球电动汽车展望2019》报告 指出,在各项扶持政策的支持以及持续下降的电池成本推动下,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快速增长。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销售数量超过200万辆,较2017年翻了一番,使得全球电动汽车累计保有量突破了500万辆大关,达到了创纪录的510万辆,同比飙涨了63%。报告强调,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持续进步的技术将会促使电池性能进一步提高、成本进一步下降,从而继续推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持续增长,促进交通运输电气化不断发展。报告系统分析了近期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潜力,要点如下:

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创纪录的200万辆,较2017年大幅飙涨了100%。其中中国市场销量最多,达到了110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一半以上;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美国,销量分别达到了38万辆和36万辆。在保有量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了510万辆的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市场保有量高达230万辆,占到全球总量的近一半,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欧洲和美国分别以120万辆和110万辆位列二、三位。而在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方面,北欧国家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挪威电动汽车占新车销售量的46%,是全球电动汽车销售市场份额最高的国家,近两倍于第二大市场份额的冰岛(市场份额17%),六倍于第三大市场份额的瑞典(8%)。荷兰以近7%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四,中国以约4.5%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五。

注:BEV-纯电动汽车;PHEV-插电式电动汽车

图1 2013-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发展态势(单位:百万辆)

电动汽车发展不仅限于常规的乘用车,电动公交车、电动两轮车(自行车和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卡车等也都在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球电动两轮/三轮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绝大部分都在中国市场。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每年销售量可达数千万辆,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大几百倍。同期,电动公交车销售数量也在持续增长,目前全球电动公交车的保有量达到46万辆,比2017年增加近10万辆。小型电动卡车保有量达到了25万辆,较2017年增加了8万辆;而中型电动货运卡车2018年销售量在1-2万辆之间,主要销售市场在中国。

与电动汽车蓬勃发展的市场类似,全球充电基础设施(如充电桩)的部署规模也在快速扩张,为电动汽车的长途行驶提供保障。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包括公共和私人)数量约520万个,其中约有54万个是公共充电设施。公共充电设施近三分之一是快速充电设施,三分之二是慢速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类似,中国也是全球公共充电设施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快速充电设施占全球公共快速充电设施总量的40%左右,慢速充电设施占比则高达78%。

图2 2013-2018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趋势预测(单位:百万个)

伴随着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其对电力消耗也日益增加。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的电力消耗量约为58 TWh,与2017年瑞士全国的总电力消耗量相当。其中电动两轮车占电动汽车电力消耗量比例最高,达到55%。就国家而言,中国是世界电动汽车电力消耗最高的国家,占全球电动汽车电力消耗量的80%。在新政策情景中,全球电动汽车的电力需求预计将在2030年达到640 TWh,这比2018年的水平增加了十倍以上;而在EV30@30情景中,这一数值更是增加到了1110 TWh,几乎是新政策情景的两倍。

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碳排放量约38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比之下,如果这些电动汽车全部换成传统内燃机汽车,同期的二氧化碳当量将达到7800万吨,意味着电动汽车的使用使得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近4000万吨。在新政策情景中,电动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预计在2030年达到2.3亿吨,但如果这些车辆换成传统内燃机汽车,则排放量几乎翻倍(4.5亿吨)。在EV30@30情景中,电动汽车在2030年排放量预计也将是2.3亿吨,但换成传统内燃机汽车排放量将大幅增加至7.7亿吨。

消费电子产品对电池性能需求的不断提升推动了电池技术不断进步。未来,技术发展将推动电池成本持续下降,而且其发展进程将与汽车行业的电气化转型进程密切相关。预计到2025年,电池将越来越多地使用钴含量较少的化学物质作为正极材料,这将进一步驱动电池能量密度增加和电池成本降低。除了电池技术本身,还有诸多其他技术能够在促进电池成本下降中发挥关键作用,如全新的设计方案、使电池尺寸更加紧凑以适应旅行需求和降低成本等。

电动汽车的增加和相关电池生产规模扩大意味着汽车行业对电池原材料的需求将会增加。材料的需求类型将会随电池化学技术的进步而变化。在新政策情景中,对钴的需求增加到约17万吨/年,对锂的需求增加到约15.5万吨/年,锰需求增加至15.5万吨/年,I级镍(镍含量>99%)需求增加至85万吨/年。在EV30@30场景中,由于电动汽车部署规模更为庞大,意味着对电池各类原材料需求就更加旺盛。

强有力的政策和激励措施对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截至当前,电动汽车部署规模的增长主要受政府政策推动,包括电动汽车生产商的经济补贴、公共采购计划、减少电动汽车购买成本的财务激励措施、提高燃油经济性标准和限制污染物排放的当地法规、零排放汽车的强制性指令、部署更多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等。政策不仅影响着消费者购买偏好,也通过降低风险的方式鼓励投资者和制造商扩大生产,推动电力网络部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