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欧洲海洋委员会发布《航行未来V》报告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7-7点击量:66106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日前,欧洲海洋专家在巴黎举行的欧洲海洋理事会会议“EurOCEAN2019”上发布了一份名为《航行未来V》(Navigating the Future V,简称NFV)的报告,该报告将为各国政府提供有关2030年及以后的海洋和相关研究的科学建议。

欧洲海洋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咨询机构,代表欧洲各地的一万多名海洋科学家,聚焦认知空白的海洋科学关键领域。委员会主席Jan Mees在序言中指出,这些知识对于理解四维海洋、预测海啸以及多种压力源对生物地球化学和生物学的影响以及了解未来的影响至关重要。我们需要跨学科和可持续性科学来解决整体四维海洋的管理。它还强调了未来虚拟海洋可能所需要的技术和建模,增强公众的参与度和对海洋的了解。

NFV提出了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计划、下一个欧洲框架计划、欧洲地平线以及健康海洋、沿海和内陆水域的使命所需要的科学。具体而言,该报告提出了一个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海洋研究议程,涵盖以下主要方向:

(1)三维海洋,即随空间和时间变化的三维体积。需要对关于海洋连通性的跨学科研究计划,包括对连接海洋系统各组成部分(即物理、化学、生物学、地质学、生态学和人类)的功能链接的更多了解。应将海洋生态系统的三维结构和功能更好地纳入管理和保护实践;

(2)多种压力因素(例如气候变化、污染、过度捕捞)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功能,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随时间的推移演变和适应以及它们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

(3)与气候有关的极端事件和地质灾害,包括海洋热浪、风暴潮、海啸和海底地震、滑坡、火山喷发及其相关海啸。需要更好地了解它们的发生特征、概率,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和潜在变化。优先考虑这些事件的预警系统,包括增强观测、建模和预报;

(4)可持续海洋观测所需要的海洋技术、建模、数据和人工智能,以了解、预测和管理人类对海洋的影响。一项关键行动包括开发一种业务模型,以确保海洋观测的长期经济可持续性;

(5)新一代可持续发展科学家需要接受培训,以专注于海洋生态系统的整体视野。还需要在欧洲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论坛,召集包括工业界和民间社会在内的所有参与者。

该项工作始于2017年11月,由19位欧洲著名海洋科学家组成的计划会议决定。随后,来自13个欧洲国家的代表组成了更庞大的合作工作组,起草了报告内容。

(傅圆圆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