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9-25点击量:956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21年8月9日发布了第一工作组完成的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一期,该报告全部内容将于2022年完成。报告指出,在过去50年里,人类活动导致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变暖导致北极变暖速度的两倍多。预计在2050年之前,北极至少会出现一次夏季无冰的情况。报告显示,自1850~1900年以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了约1.1℃,并预计未来20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将达到或超过1.5℃。如果不能迅速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就不可能将升温控制在1.5℃以内。报告基于改进的观测数据集,以评估历史变暖,推动科学理解气候系统对人类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响应方面取得的进展。该报告评估了气候变化的物理科学基础,提供了关于地球变暖科学知识的最新评估,对气候系统的影响和对未来变暖的预测。

气候变化的许多特征直接取决于全球变暖的程度,但世界各地所经历的气候变化往往与全球平均变化非常不同。例如,陆地的变暖幅度大于全球平均水平,北极的变暖幅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气候变化已经以多种方式影响着地球上的每个地区。我们经历的变化将随着进一步变暖而加剧。该报告预计,在未来几十年,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当全球气温升高1.5℃时,热浪将会增加,温暖季节会变长,寒冷季节会变短。报告显示,全球变暖2℃时,极端高温将更容易达到农业和卫生的临界阈值。该报告的主要发现表明,人类活动正导致气候变化,这一点已毋庸置疑,最近的气候变化是数千年来广泛、迅速、加剧和前所未有的。事实上,即使明天就停止排放,人类活动导致的海洋变化可能在数千年内都是不可逆转的,如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海洋变暖和海水酸化。

气候变化正在加剧水循环。这将给许多地区带来更强的降雨和相关的洪水,以及更严重的干旱。气候变化正在影响降雨模式。在高纬度地区,降水可能会增加,而预计在亚热带的大部分地区降水会减少。预计季风降水会发生变化,这将因地区而异。在整个21世纪,沿海地区的海平面将持续上升,导致低洼地区的沿海洪水和海岸侵蚀更加频繁和严重。到本世纪末,以前100年才发生一次的极端海平面事件可能每年都会发生。进一步变暖将加剧永久冻土层的融化、季节性积雪的减少、冰川和冰原的融化,以及夏季北极海冰的减少。

海洋的变化,包括变暖、更频繁的海洋热浪、海洋酸化和氧气水平下降,显然与人类的影响有关。这些变化既影响海洋生态系统,也影响依赖海洋生态系统的人类,而且至少在本世纪的剩余时间里,这种变化还将继续。对于城市来说,气候变化的某些方面可能会被放大,包括高温(因为城市地区通常比周围地区更热)、强降水事件造成的洪水和沿海城市的海平面上升。

第六次评估报告首次提供了一个更详细的区域气候变化的评估,以及人类导致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它将如何影响海洋、大气和陆地的各个方面,以及对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目标的影响。希望在即将于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这份报告将推动国际层面进一步的气候行动承诺。该报告评估了人类活动如何改变海洋从大气中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的证据,特别是从生物学的角度。有证据表明,生物碳泵是海洋碳循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将如何应对持续的气候变化,以及它将如何反馈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确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NOC开展的观测和建模工作有望在未来几年填补一些知识空白。(於维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