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科学联合2020》报告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0-10点击量:64768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9月9日,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联合科学2020》(United in Science 2020)的最新年度报告数据显示:COVID19期间,气候变化尚未停止。

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处于创纪录的水平,并且还在不断增加。虽然由于疫情的封锁和经济放缓,温室气体排放量暂时性下降,但目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正朝着疫情前的水平发展,并有望创下有史以来最热的五年的记录,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并且无法实现商定的目标(将全球温度升高保持在低于工业化之前的2°C或高于工业化之前的1.5°C的水平)。

该报告强调了气候变化不断增加且不可逆转的影响,这种变化将影响冰川、海洋、自然、经济和人类生活条件,以及干旱或洪水等自然灾害。

《联合科学2020》报告提供了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最新科学数据和发现,为全球政策和行动提供了信息。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且已经达到30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在2020年上半年,西伯利亚大片地区出现了长时间且引人注目的热浪,如果没有人为的气候变化,这将是非常不可能的。而现在,2016-2020年将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期。这份报告显示,尽管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在2020年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气候变化仍未减弱。

该报告还展示了COVID-19如何阻碍我们通过全球观测系统监测这些变化的能力。报告显示,COVID-19疫情对全球观测系统产生了重大影响,进而影响了预报以及其他天气、气候和海洋相关服务的质量。3月和4月基于飞机的观测平均减少了75%至80%,这降低了天气模型的预报能力。对于诸如河流流量之类的水文观测,自动化系统可继续传递数据,而依赖人为操作和观测的测量站受到了影响。2020年3月,几乎所有海洋学研究船都被召回本国港口。商用船无法提供重要的海洋和天气观测资料,并且无法维护海洋浮标和其他观测系统。每十次仅完成一次的四次全深度海洋调查涉及变量,例如碳、温度、盐度和水碱度。同时有关温室气体排放的船舶表面碳测量实际上也停止了。COVID-19疫情对气候变化监测的影响是长期的。它们可能会阻止或限制通常在融化期结束时进行的冰川质量平衡或多年冻土厚度的测量活动。

(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