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欧洲海洋局发布《海洋和人类健康的政策需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6-24点击量:66630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人类和海洋的健康密不可分,人类可以从海洋及其生态系统中获益,但人类健康也可能受到风暴和污染等方面的威胁。反过来,海洋的健康也会受到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因此需要寻求一种平衡来保障两者的健康。

然而,目前大多数海洋政策都是针对欧盟一级层面制定的,指令和其他法律文件适用于所有成员国。相比之下,在国家或欧洲一级还没有明确处理海洋和人类健康(OHH)的政策,各成员国一般都在修订自己的政策。这些不同的任务目标和管辖在审议OHH议题时可能构成挑战,例如测量和监测海洋污染物及其对公共健康的影响时。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应该制定新的专门的OHH政策。相反,可以对现有政策进行调整,使之包括海洋和人类健康因素。

近日,欧洲海洋局发布了题为《海洋和人类健康的政策需要》(Policy Needs for Oceans and Human Health)的五月政策简报。此次简报以“欧洲海洋与公共卫生(SOPHIE)协调支持行动项目”为基础,概述了试图同时解决海洋和人类健康问题时面临的政策挑战,以及应对这些挑战所需的合作和研究。提出了可以修改现有法规框架以纳入OHH的方式,还就有关数据和指标、监测、资金和培训提出了建议。

采取全面的政策方针

一些现有的欧盟级别海洋立法,如《海洋战略框架指令》(MSFD),明确提到人类健康。然而,通常只参考了一种类型的OHH相互作用,例如污染或海洋食品污染。此外,海洋指令中没有给出任何关于如何考虑OHH相互作用的详细信息。现有的海洋政策(例如《海洋空间规划指南》)应该重新设计、调整或重新解释,以便更清楚地考虑到人为因素。这可以通过实施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办法,将人类视为海洋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例如在海洋指令中列入与人类健康有关的指标来实现。从本质上说,所有海洋政策都必须考虑到人类的健康和福祉。反之,在人类健康政策中也应该考虑海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

提高对海洋和人类健康的认识

提高对OHH的认识,将其作为更有效地实现共同海洋和公共健康目标的框架,是将其纳入政策和实践的重要第一步。环境与人类健康以及地球健康是已知的概念,但海洋健康和人类健康之间的协同作用却没有得到充分认识。OHH还可以突出并解决人类一直强调的公平和平等问题。例如:对海洋空间的不平等利用、海洋污染的不平等影响以及适用于所有人的海洋政策。

OHH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公民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应了解海洋对于他们健康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以及他们的行动对海洋的影响。从认识到行动,与OHH相关的倡议可以让更多与海洋相关的人参与进来,有更多可能的积极行为。公民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应该被授权通过协商和共同创造参与决策过程。然而,对OHH来说,这首先要求公民能够接受OHH及与他们生活相关性的理念。

考虑数据和指标

OHH政策需要可靠和公开可用的数据。自成立以来,欧盟的“海洋知识2020战略“和历届欧盟委员会资助的海洋研究项目和倡议(如SeaDataNet和MyOcean项目系列,以及EMODnet)在跨国界海洋数据收集、分析和共享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在欧盟,人类健康数据更加分散且不一致。数据隐私的合规性和道德问题以及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的要求增加了人类健康数据共享和协调的复杂性。从欧洲海洋数据进行的开放共享中获得的最佳实践和经验应为人类健康数据共享提供参考。

首先,需要确定哪些海洋和人类健康数据对OHH最有用,哪些数据已经被收集,哪些数据已经公开可用。为了充分了解海洋与人类健康之间的联系,应通过OHH研究人员之间的跨学科合作制定必要的指标。例如,海洋物种暴露于毒素或有害化学物质的指标可用于预警系统和监测。

而为了支持新指标和监测,需要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不仅应分析监测成本,还应显示从受保护的生态系统中可获得的收益,以及从实现良好环境状态中可以节省的公共卫生和医疗费用。为此,需要对OHH进行定期和系统的评估,以确保欧洲的海洋和人类健康得到保障。这些评估将与MSFD已经进行的评估相似。他们将检查目前监测的指标和正在收集的数据,并根据对其适用性的评估,向监测系统反馈任何必要的变化。

在公共健康部门,必须在会员国一级提倡记录和分享其他健康指标的做法。而欧盟层面的监管和标准可能会有所帮助。当前的COVID-19危机提高了人们对快速获取全欧盟公共卫生数据的认识,特别是考虑到欧盟公民的流动性。事实上,2019年欧盟关于实现卫生保健数字化转型的信息通报呼吁,将更好的数据作为三个优先发展领域之一,以推进研究、预防疾病和个性化医疗保健。COVID-19危机已在极短时间内导致公共健康相关协作和数据共享意识显著提升,应保持这一势头,并将其带入OHH数据共享。涉及利益相关者和公民的数据收集的创新解决方案,如公民科学,可能也适合作为收集非常相关的OHH数据的手段。

简报最后针对OHH的总体建议包括:

? 促进在所有政策中建立“健康(和环境)”(HiAP),OHH研究界必须支持HiAP,并利用国家和欧盟的科学咨询机制和政策审查,在考虑到公平和平等的情况下,找出目前的不足之处;

? 为了将人类健康与海洋健康政策联系起来,欧洲决策者应探索机会,重新制定、调整或重新解释现有的海洋政策,以纳入OHH;

? 为了将“海洋”融入环境与健康的研究和实践中,OHH必须提高认识,建立社区和培训机制,以及与相关方合作;

? 设计和实施专门的OHH指标,卫生健康组织的研究人员和相关利益者需要通过相关规模的合作项目和举措,共同创建适当的指标、监测方法和管理工具;

? 为了支持基于证据的OHH管理,OHH研究界应通过确定现有数据框架内的数据共享、管理和协调需求,开发专用的OHH数据流;

? 为了在欧洲建立一个健康和环境数据的综合架构,海洋和陆地数据管理和健康数据部门应在欧盟一级正在进行的相关信息化活动基础上(如欧洲开放科学云),合作分享最佳做法和经验教训;

? 为了更好地了解监测海洋和人类健康政策的益处,OHH需要与经济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合作,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以证明权衡合理性;

? 为了保护海洋和人类健康,OHH需要支持决策者进行系统评估,以确保对卫生健康组织数据和指标的反馈。为确保整个欧洲的一致性,这可能需要在欧洲层面进行协调;

? 为了在研究、部门和区域合作项目中增加对OHH的支持,研究资助者应该承认OHH的重要性,并资助由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同设计的协作跨学科研究。

(刘群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