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IPCC发布《2022 年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脆弱性》报告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3-16点击量:3075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第二工作组发布的报告再次表明,人类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赖以生存的地球自然环境,导致需要面临和解决诸多全球性危机。IPCC在报告中深刻强调了气候、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生存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未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以可持续的方式生存,决定权在于人类。

来自67个国家的270名研究者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分析了数千件科学出版物,总结并呈现了气候变化发展现状和全球影响,探讨了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态势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可行性措施,并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全球变化。这份报告在“决策者摘要”部分发布了关键声明,认为人类已经采取了初步措施来适应气候变化,但仍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减少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的威胁。同时,最新的预测也表明,人类采取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比以往更加紧迫。

IPCC观察到全球变暖和海洋热浪事件正在逐年增加,导致海洋环境不断恶化,海水缺氧、酸化事件以及海平面上升频繁发生。海洋生物多样性也正在急剧下降,当气候变暖超过1.5℃,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下降的风险将大大增加。这些变化已经严重影响到海洋气候调节功能、食物供应和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物质基础。报告认为,为了保护这些海洋生态服务功能,恢复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关键。

完整的海洋生态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时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能够为我们提供在地球生存所需要的多种功能。GEOMAR的海洋生态学研究部门负责人和海洋生物学家Thorsten Reusch教授解释道,海洋是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海草床、藻类森林和盐沼湿地等是重要的二氧化碳吸收储存系统。此外,生物多样性、渔业和海岸保护也受益于这些生态恢复和保护。新的IPCC报告可以帮助我们确定“蓝碳”生态系统在实现碳中和的协同作用和可持续发展路径。

IPCC新报告中确定的许多解决方案也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例如,基于海洋的气候变化适应方法特别支持目标14“水面下的生命”和目标13“气候行动”。因此,这份报告为刚刚开始的“联合国海洋研究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规划”中的国际气候政策提供了重要基础。(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