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EMB发布《欧洲海洋科学传播的前进道路》报告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7-16点击量:2178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欧洲海洋局(EMB)发布了未来科学简报第八期,题为《欧洲海洋科学传播的前进道路》(Marine Science Communication in Europe: A way forward)。海洋科学传播(MSC)的目的是增加对海洋科学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人们对科学发现和与海洋有关的问题的好奇心,提高社会各个层面的海洋意识,并促进相关的海洋行动。同时,MSC也有助于倡导致力于可持续海洋和地球的相关政策。

这份未来科学简报的目的是阐明欧洲MSC行动的技术状况、影响和未来。该报告强调MSC是一个重要的活动领域,并分享了对其未来发展的建议。报告中还研究了在MSC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考虑了不同利益相关者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并指出了在海洋科学交流时出现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提出了关于如何在欧洲认可、支持和发展海洋科学的具体建议。该报告提出的具体建议包括:

(1)海洋科学传播不应隐瞒事实,而应避免在海洋新闻中只呈现“负面偏见”。它还应该宣传海洋机遇,并尽可能展示其积极面。

(2)海洋科学机构和资助者应改变其文化,以促进科学传播,并认可和重视科学传播。

(3)海洋科学传播者应该寻找与海洋科学以外的科学传播者,以及非科学领域的传播者之间的联系。传播专家应在MSC过程中增加与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互动。

(4)传播界应该建立海洋科学传播平台或数据库,以共享专业知识和资源。

(5)应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来应对未来的MSC需求。

(6)海洋科学传播者应该更好地利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来接触更多的公众,改进一些传统的方法,激发好奇心和对知识的渴望,并积极地与更多的受众群体建立联系。

(7)应该为海洋科学家和其他MSC利益相关者提供专业的交流和外联培训项目、研讨会等。并建议寻求支持这些会议继续举行的结构性方法,如与欧洲海洋局进行合作。

(8)海洋科学传播者应该在联合国“海洋十年”和“欧盟使命:到2030年恢复我们的海洋和水域”的框架下尽可能多地进行交流,以便吸取经验,并为今后类似的行动提供支持。

(9)传播界应建立海洋科学传播的基线,强调MSC的必要性,这点可以参考国际海洋素养培训活动的基本原则。(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