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UNESCO推出《海洋/海事空间规划国际指南》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1-1点击量:702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2021年10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盟委员会联合推出《海洋/海事空间规划国际指南》(International Guide on Marine / Maritime Spatial Planning)。截止2021年,全球已经有45多个国家正在实施或已经批准了海洋空间计划,还有数10个国家正在积累经验,从孤立的部门管理转向海洋管辖权的综合规划。

海洋空间规划(MSP)是个多部门参与的过程,用来规划和管理海洋和沿海地区。凭借数十年来在制定MSP指南方面的领导地位,教科文组织和欧盟委员会推出新的MSP国际指南,为全球可持续海洋治理规划提供参考。

这份《海洋/海事空间规划国际指南》介绍了各种主题、案例研究和采取行动,以便在MSP流程过程中协助政府、合作伙伴和从业者。

从场景设置和规划过程设计到实施和评估,这份指南中借鉴了IOC-UNESCO自2009年发布的第一本指南以来在全球范围内与MSP相关技术、实践和概念方面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解决与基于生态系统管理相关新的和新兴的问题(例如蓝色经济和气候变化),并将MSP纳入全球背景下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通过三年的活动,由欧盟共同资助的MSPglobal倡议呼应了国际社会在国家和区域范围内促进多部门和参与性方法以实现海洋资源的长期可持续利用方面所做的努力。这份指南也有助于推进由IOC-UNESCO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和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十年(2021-2030)》2030年议程。

全文链接: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9196(李桂菊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