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观测系统》报告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16点击量:76359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由世界气象组织(WMO)海洋学和海洋气象学联合技术委员会(JCOMM)和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联合编写的《海洋观测系统》(Ocean Observing System)报告于7月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30届大会上提交。这份报告可以帮助深入了解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状况。该报告鉴于各国目前和日益迫切需要做出与气候变化影响有关的决定,强调了持续海洋监测的必要性。

海洋观测为各国提供关键数据,以提供海洋天气和海洋服务,确保安全有效的海上作业,并提高极端事件的应急响应效率。它们对于提供科学评估以实现环境预测、适应气候变化以及更有效地保护生态系统也至关重要。

为了更好地满足不断扩大的社会需求,全球海洋观测系统正在引入新技术以进行不断改进。JCOMM观测协调小组主席Legler博士也提出这些进步将提供更多的实时观测信息和长期监测海洋变化所需的高质量数据,同时也有助于解决样本不良地区缺乏数据的问题。例如报告中提到的基于海洋滑翔机和自主浮标的冰下观测新技术的使用,使我们现在能够监测北极和南极海洋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

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生物和生物地球化学观测)就需要新的资源以及和工业界的密切合作。随着采样工作转向沿海地区,需要探索新的解决方案,包括公民参与。Legler博士也提到,海洋观测社区,网络和终端用户之间的协调和合作对于优化开发综合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工作和资源至关重要。

海洋观测系统主要基于卫星观测和现场平台,包括基于船舶的气象站、系泊和漂流浮标、自主剖面浮标、专用研究船、潮汐测量仪和其他新兴网络,这些网络不断监测全球海洋,从海面到海底,近乎实时。

通过WMO会员、IOC成员国、政府和机构多年的支持,JCOMM建立了一个初步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该系统提供数据和信息,以便能够提供主要基于天气和气候应用的一系列全球和区域服务。从而满足对海洋信息和改善服务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以解决各种可持续性问题并促进海洋经济的增长。

持续的海洋观测(尤其是海洋酸化)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海洋酸化在联合国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4和其指标14.3.1中被认为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监管下,该指标要求在全球代表性抽样地点测量平均海洋酸度(PH)。

若干JCOMM网络,例如基于船舶的海洋测量、多学科系泊、自主剖面浮标和滑翔机等,提供现场海洋碳酸盐的化学测量,这些测量有助于维持和扩大全球海洋酸化观测。协调和持续监测全球海洋化学的变化能够使各国报告海洋酸化全球气候指标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3。

(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