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欧洲海洋局发布《预见海洋观测的倡议、战略和路线图综述报告》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0-10点击量:66442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9月,欧洲海洋局发布了一期题为“Report on initiatives, strategies and roadmaps that contribute to foresight in ocean observation”的报告,报告收集了与欧洲海洋观测和预报有关的主要预见倡议和文件,强调了海洋观测的复杂性,以及这种复杂性如何影响可以实现并预见的清晰度。

海洋观测在各个层面上都是相互联系的。随着不同的利益攸关方都认识到海洋观测对于理解气候、食物等生态系统服务的提供以及总体理解海洋功能的重要性,使海洋观测得到了发展。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许多举措依赖于与其他社区和最终用户的伙伴关系。所以,必须支持、加强和更好地组织协调这种伙伴关系。不同的团体,例如海洋研究团体、政策驱动目标的监测团体,以及这些团体之间的各种环节都需要这种支持。

海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是不同组成部分(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生态的)的总和,其中每一个组成部分都存在内在联系。它影响人类的生活,并受人类行为的影响。海洋的重要性造就了我们目前所拥有的复杂的海洋观测和预报系统。从历史上看,海洋的不同组成部分有不同的利益相关者、不同的观测系统、不同的部门和不同的管理结构。为了提高预报的准确性,展示海洋观测对社会的附加价值,并确保其可持续性,海洋观测界现在正在密切合作。海洋观测界都愿意发展一个更好的、可持续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以提供科学上合理的政策建议和对社会有用的服务。

在整个项目期间,欧洲海洋局将调查管理和支持海洋观测和预报系统的协调,并加强区域、国家和国际观测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预见是一种有用的工具,可以展望未来,并分析该系统如何能最好地应付未来的挑战和需要。复杂的海洋观测景观显示了海洋观测对这些国际、欧洲和区域机构的重要性。如本报告所示,这些国际共同体和欧洲共同体的规划中有许多具有类似和值得称赞的雄心和设想,同其他共同体和最终用户一道努力,使海洋观测适应社会需要。

海洋观测主要由国家一级财政支持。该制度的可持续性取决于国家的持续支持。由于对海洋的历史性了解,许多国家对其主管机构和方案所衡量的变数没有一个明确的概览。在欧洲,一些欧盟指令和政策有不同的报告义务,通常分配给不同的国家主管当局,这增加了系统的复杂性。考虑到欧洲绿色协议的激励效应,计划中的欧盟海洋数据收集框架指令(拟于2021年准备就绪)将提供一个极好的机会,将把在何处、由谁、来测量哪些海洋变量的信息集中起来。此外,综合不同的立法和政策可以简化这些政策相互冲突的目标,将有关海洋的主管理事机构联系起来,并调查目前为改善海洋健康所作的努力未能实现这些目标的原因。

许多海洋观测的预报工具和服务依赖于国际合作。近年来,不同的社区正在建立伙伴关系,并与跨学科、跨流域和国际的同行进行对话,以简化当前系统的复杂性。由于社区的努力,许多最终用户正受益于海洋观测服务。海洋观测机构愿意继续寻求互补,并建立伙伴关系。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将是激发这些努力并将其与社会联系起来的极好机会,仍在努力确定欧洲一级的作用和责任,并继续将这些作用和责任同区域和国际组织和方案联系起来。由欧洲海洋项目支持的EOOS框架有机会加强短期项目的协调,提供一个论坛来协调长期的欧洲活动,并确保这些活动与全球努力相一致。(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