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Energy knowledge resource center | Advanced ener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日本推进研发创新打造全球首个CO2综合运输系统

编译者:guokm发布时间:2022-4-14点击量:1538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2021年6月22日,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宣布将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研发/示范”框架下启动三个研发主题,支持大规模低成本CO2船运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旨在建立全球首个CO2综合运输系统,推进到2030年实现CCUS系统的广泛应用。项目执行期为2021-2026年,总预算为160亿日元。

CCUS作为能够显著减少工厂和火力发电厂碳排放的关键技术受到广泛关注,但碳排放源可能远离封存、利用所在地,安全、低成本的CO2运输技术成为普及应用CCUS技术的关键问题。为此,NEDO启动“液化CO2运输船技术研发”、“1万吨/年级CO2航运示范”和“用于CCUS的CO2船运商业化调查”三个主题,在最佳压力和温度条件下,进行CO2液化、运输、接收的综合运输系统相关研发和验证试验,目的是实现每年从碳捕集地到封存、利用地长距离大规模运输100万吨CO2。该项目将首先进行适合长距离和大规模船运的CO2液化和存储系统开发,运输船的研究和开发,以及设备设计所需的审查。从2023年开始,京都府舞鹤市燃煤电厂排放的CO2将在运输基地以10 000吨/年的规模液化,通过船舶运输至苫小牧市基地,进行全球首个用于CCUS的综合运输系统示范运行。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