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中国对推进非洲海洋领域能力 建设的进展情况分析及发展建议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10-18点击量:107081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08

一、背景

中国长期以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向非洲提供援助,但因非洲国家能力建设不足,影响了对外援的有效利用,致使援助效果并不理想,只有从根本上提升非洲能力建设,才能提高援助的有效性,促进非洲国家的自主可持续发展。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是解决世界人口、资源和环境的重要出路,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活动都离不开海洋,它已成为今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谋取长远战略优势的重要领域。

非洲共有54个国家,其中有34个国家和地区濒临海洋,6个海岛国家和地区,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辽阔的海域,其海洋能力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中非关系密切友好,基础坚实,互信度高,合作领域广泛,中国在非洲国家能力建设方面享有独特的优势。我国正致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其中目标就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包括非洲分享共同发展的成果,海洋科技领域将是未来中非合作中一个颇具活力的发展方向。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认识到,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对于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作用,并提出海洋能力发展是其主要核心任务之一。目前,IOC已制定了能力建设战略规划(2015—2021),并指出通过提升非洲海洋能力建设,以提高各成员国对海洋的认识和管理能力,减少由海洋灾害引起的风险和影响,加强对海洋资源的可持续性管理能力。非洲分委会(IOC/AFRICA)作为负责非洲海洋事务的机构,也在积极寻求有效的办法,以提升非洲国家的海洋能力建设。

2013年6月,中国国家海洋局代表团在第27届IOC会议上表达了中国愿意积极响应IOC提出的增强非洲能力建设作为优先领域的倡议,得到IOC/AFRICA的积极响应。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召开,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中非在海洋经济领域达成共识,指出在海洋环境管理、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科研、蓝色经济发展等方面与非洲国家加强交流合作,开展能力建设,积极探讨共建海洋观测站、实验室、合作中心的可行性。这在国家层面为中非海洋领域合作明确了具体方向。

二、非洲对提升海洋能力建设的需求

非洲各国海洋科研和观测能力总体较弱,调查设备落后,海洋专业人才稀缺,应对自然灾害能力薄弱,海岸带面临侵蚀,因人口增长对海洋资源和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等,在能力建设方面有迫切需求。而我国在海洋研究设备设施、人才资源、研究和管理能力、海洋预测和预报、海洋科学调查与研究、海底资源开发、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均具有较高的能力和水平,能满足非洲各国的迫切需求,双方通过合作共建,必定能极大地提高其海洋研究和管理能力。

随着卫星遥感技术的突飞猛进,海洋遥感技术成为海洋环境监测的重要手段,目前,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已发射了10多颗专用海洋卫星,使得同步、大范围、实时获取资料的能力成为可能。因此,目前非洲国家非常关注近海海洋遥感应用合作研究,特别是包括海洋遥感和物理海洋领域实时观测的建模和模型研究。为此,IOC/AFRICA专门在2014年举办了“海洋和近海数据与模型产品的应用夏季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使非洲国家学员掌握卫星等观测系统的操作技术,并通过软件分析数据,从而为当地海洋经济发展服务。

三、我国与非洲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基础

中国国家海洋局同非洲沿海国家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推动局属海洋研究所同非洲国家的海洋机构开展了大量的海洋科技合作,与毛里求斯、塞舌尔、肯尼亚、尼日利亚、桑给巴尔均签署了所际间协议,使得中国-非洲海洋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3年,中国和南非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海洋与海岸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举办了中南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努力将中国与南非双边的海洋合作扩大为中非之间的合作,并共同关注和参与第二次国际印度洋考察等重大国际海洋计划,以进一步拓展和夯实已有的合作。同时,国家海洋局还推动建立了第一个海洋领域的联合研究中心:中国-桑给巴尔联合海洋研究中心。

国家海洋局还促成了中非间两个联合航次的成功实施:2012年中国—尼日利亚西部大陆边缘地球科学联合调查航次及2016年中国—莫桑比克和中国—塞舌尔大陆边缘联合地球科学调查航次,合作航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塞舌尔和非洲引起了巨大反响,也为中非海洋科技合作开启了新篇章。我国的海洋科考船如“大洋一号”船和“向阳红10”号船等在实施大洋航次任务期间,多次停靠毛里求斯和南非进行补给,并借此机会和当地的海洋研究机构交流,进一步推进了中非海洋领域的合作及中非友谊。

四、提升非洲海洋能力建设的进展情况分析及发展

1、建立中国—非洲海洋科技论坛机制,适时成立中非海洋合作研究中心

中国-非洲海洋科技论坛已于2013年和2015年成功举办两次。该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国家讨论和商定中长期战略提供面对面的对话平台。充分有效地利用该平台机制,推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务实合作,共同制订合作计划,逐步提升中非海洋合作的层级,最终努力把海洋议题列入中非首脑出席的中非合作论坛讨论的内容,使其成为有利于中国与非洲国家政府间的战略布局、海洋科技机构间和科学家间开展实质性的交流和合作的大平台。

我国与非洲国家通过中非论坛平台、联合航次、人员互访交流、项目合作研究等多种渠道,推动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并为该中心的建设援助设备仪器、人员培训,推进中心的常态化运行,促成海洋科技的长期合作。以联合海洋研究中心为依托,和非洲国家在海洋遥感、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化学等多领域的合作。2015年7月,我国与非洲国家已建立了中国-桑给巴尔联合海洋研究中心,并为该中心捐赠了遥感工作站和海洋遥感数据应用及制图(MAPP)系统。通过人员互访,召开中桑学术研讨会、形成合作意向,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优先开展桑方有需求的项目,推进中桑中心的实质业务化运行,最终为桑方海洋能力建设提供帮助。以此为经验,逐步推进与其他合作基础良好的非洲国家建立联合海洋研究中心,为深入开展双边合作搭建稳定有效的平台。

在中非海洋科技论坛平台基础上,建立“一对多”的交流机制,同时逐步夯实“一对一”合作关系,最终依托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联合浙江大学等国内其他机构,以点辐射面的形式,适时成立中非海洋合作研究中心,通过政策研究、研讨培训、对话磋商以及开展示范项目和技术援助等活动,建立中非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合作机制,更好地推动中非海洋海域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

2、合作开展非洲沿海国大陆边缘调查与研究,充分利用我国科考船移动平台

非洲两侧大陆边缘属于典型的被动大陆边缘,除北非外,大陆架面积约为3500万km2(以2500m等深线为界),接受了巨厚的沉积,记录了丰富的构造和沉积演化历史信息,并蕴藏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是研究大陆边缘构造演化、地球动力学、地质灾害、沉积物“源-汇”过程、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理想区域。但是由于非洲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薄弱,大陆边缘调查的程度较低,对他们各自的深部结构特征和动力学机制的研究目前仍然存在许多重大科学问题尚待解决。在此背景下,国家海洋局在2012年8月成功组织实施了“中国—尼日利亚西部大陆边缘地球科学联合调查航次”,成为中非海洋科技合作典范。2016年6—7月开展了“中国—莫桑比克和中国—塞舌尔大陆边缘海洋地球科学联合调查航次”。

通过中非之间大陆边缘合作调查提供的良好契机,利用我国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与非洲国家继续开展大陆边缘合作调查,可同时推进其他领域的合作,逐步夯实双边合作关系,这对于提升非洲海洋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

目前,我国拥有多艘具备远洋调查能力的综合调查船,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满足深海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现代化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国家深海及洋区的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之一。我国大洋科考船(如“大洋一号”船和“向阳红10”号船)在西南印度洋合同区执行大洋任务期间,多次停靠非洲国家。科考船作为移动的友好使者,对于促进中非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式。

我国每年都组织大洋航次到印度洋国际海底区域开展综合性的科学考察,如果能与印度洋上的非洲沿海国家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则能为我国的大洋科考活动和海底资源勘探开发活动提供极大的便利,同时推动两国间海洋政府机构、海洋研究所以及海洋科学家的交流,推动海洋领域国际合作,进而有效提升合作方的科技水平。

3、多种渠道培养非洲海洋领域人才

非洲涉海国家众多,海洋基础科研能力比较薄弱,尤其是科技人才缺乏。而人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关键在教育。教育的提高和改善是非洲国家能力建设的基础和根本。正是基于此,中国利用自身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向非洲地区提供了各类技术援助和人才培训项目,2012年,中国宣布实施“非洲人才计划”,在此后3年内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政府奖学金1.8万个名额。目前,为非洲国家培养海洋领域人才主要途径是通过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资助和各类培训班。

2013年,教育部和国家海洋局联合设立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在与非洲国家合作中,将为非洲国家培养海洋人才纳入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计划,依托国家海洋局下属的研究机构为基地,依托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目前,通过国家政府海洋奖学金计划平台,国家海洋局联合国内4所大学已为非洲13个国家培养了共23位海洋领域的人才。

目前商务部有3类对外援助培训项目(部长级、官员级、技术级),它也是为非洲国家培养知华、亲华的海洋管理和科技人才的平台之一。鉴于非洲国家对海洋遥感领域的优先迫切需求,中国商务部和国家海洋局在2015年联合举办了“2015非洲海洋遥感和物理海洋应用技术培训班”,为来自非洲8个国家的共24名政府官员、技术专员和企业高官进行了培训,使他们学到了海洋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的科学技术、卫星遥感技术、海洋水色遥感及其应用、海洋遥感数据应用和近海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学员在各自国家可持续利用和管理资源的能力。在此次的培训班中,我国优先为桑给巴尔的7名科技人员提供了培训,使其掌握仪器的操作技能,提高其海洋技术和管理能力,使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为中桑联合海洋研究中心捐赠的遥感工作站和海洋遥感数据应用及制图系统发挥了应有的价值。

鉴于非洲方面有强烈通过外援培养海洋科技人才的需求,建议我国可以加大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对非洲涉海国家的支持力度,从而为非洲国家培训出一定数量的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海洋科技人员,基本能够独立实施海洋研究和分析工作。同时,应积极争取多种渠道为非洲国家培养海洋领域的人才。例如,利用我国科考船在停靠非洲国家时,为对方科技人员提供培训。同时,也可充分利用教育部将设立的“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平台,为非洲国家培养更多的海洋领域专业人才。

小结

非洲各国对我国在海洋科研和服务领域的能力表示高度认可,对于与中国加强海洋科技合作、获得中国支持和援助寄予了高度期待。IOC等国际组织代表也对中国在援助非洲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并提出愿利用非洲分委会等机制,积极协调中非海洋合作,通过开展一系列有效的能力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中方提供的技术、设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以提升非洲海洋能力建设的水平,共同加强非洲的海洋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推进非洲海洋能力建设基础牢靠、前景广阔、成效可待。

文章来源:海洋开发与管理

作者:洪丽莎,第二海洋研究所;曾江宁,:第二海洋研究所;毛洋洋,第二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