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阿拉斯加北极地区有毒藻华越来越严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0-15点击量:49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阿拉斯加北部气候变暖已达到一定程度,导致一种罕见的有毒藻类--亚历山大藻(Alexandrium catenella)产生有害藻华(HAB),可能威胁到海洋野生动物和依赖海洋资源的人类。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上。

研究人员检查了2018年和2019年从白令海北部到阿拉斯加北部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采集的海底沉积物和地表水样本,并计算和绘制亚历山大藻的数量和分布。亚历山大藻是一种在海底休眠的藻类,类似种子,只有在条件合适时才发芽或孵化。出芽的藻类细胞达到海面,利用太阳能繁殖,产生一种叫做萨克森毒素(saxitoxins)的强效神经毒素。

当亚历山大藻细胞被贝类和某些鱼类所吞噬,这些毒素会累积到对人类和野生动物构成危险的程度,导致称为麻痹性贝类中毒的人类综合征,症状包括嘴唇刺痛、呼吸窘迫甚至死亡。

目前北极快速变暖正在为阿拉斯加西部和北部水域的有毒水华事件创造条件。气候变暖促进了楚科奇海东北部莱德亚德湾地区海底亚历山大藻囊肿出芽。快速的北流流经狭窄的白令海峡,使得亚历山大藻囊肿能够沉积到海底。随着时间推移,形成了密度极高、体积较大的亚历山大藻囊床。以前人们认为海底的水温太低,不足以让大量的藻类出芽。然而研究者证明,在过去二十年中,气候变暖使莱德亚德湾及其附近水域的底水温度升高了近2℃,足以使海底出芽藻类细胞的量增加近一倍,并加速了这一过程。因此,亚历山大藻大量繁殖的可能性增加,从而产生危险的毒素,这些毒素可以进入食物网,威胁北极生态系的人类和野生动物。(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