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1900万年前全球经历了一次鲨鱼大量死亡事件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6-17点击量:84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美国耶鲁大学和大西洋学院地球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大约1900万年前发生了一次鲨鱼大量死亡事件,当时在世界海洋中活动的鲨鱼数量是今天的10倍多。目前,研究人员还不知道鲨鱼死亡的原因。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深海沉积物中的微体化石鱼齿和鲨鱼鳞片经行了研究,制作了长达8500万年的鱼类和鲨鱼丰度记录,从而弄清楚从长期来看,这些鱼类种群的正常变异性。由此,他们发现大约1900万年前鲨鱼数量突然减少,随之开展了进一步调查。

下降幅度有多大?研究人员表示,当时超过全球70%的鲨鱼死去,在公海而的鲨鱼死亡数量甚至更高,是6600万年前白垩纪-古近纪大灭绝期间灭绝鲨鱼的两倍,那次大灭绝使地球上四分之三的动植物物种灭绝。更令人不解的是,在鲨鱼数量急剧下降的时候,并未发生气候灾难或生态系统破坏。这段时期在地球历史上没有任何重大全球性事件,但它彻底改变了生活在公海中的食肉动物的本性。

这项研究有助于将鲨鱼数量的下降与过去4000万年的鲨鱼数量联系起来。这一背景将有助于了解这些顶级海洋食肉动物在现代急剧减少后可能产生的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过去对灭绝事件的发现引发了新的研究热潮,以了解灭绝的起源以及能够预示着全球生态系统中更大的、以前未知的扰动。进一步的研究可能会证实鲨鱼的消失是否会导致剩余的鲨鱼种群改变栖息地偏好以避开公海领域。其他研究也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鲨鱼种群在1900万年前灭绝后没有反弹。(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