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气重点实验室颜金培课题组在南大洋生源硫循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4-5点击量:1351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海气重点实验室)颜金培副研究员在南大洋生源硫的海-气转化过程及气溶胶生成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Uptake selectivity of the methanesulfonic acid (MSA) on fine particles over polynya regions of the Ross Sea, Antarctica”为题发表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杂志上,该期刊为国际大气领域顶级期刊(1区,影响因子5.67)。

南大洋生源硫循环是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掌握海洋生物活动与气候变化间作用与反馈的关键,也是目前CLAW假说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海洋大气中的甲基磺酸(MSA)是由海洋生物代谢过程产生的二甲基硫(DMS)在大气中氧化生成,对生源硫循环和气候效应具有重要的作用,而被广泛关注。本研究利用高分辨气溶胶质谱技术,分析了MSA在不同颗粒上的存在特征,首次揭示了南大洋MSA在不同细颗粒表面的生成具有选择性,并定量给出了MSA在不同细颗粒上的生成率,为DMS在大气中的氧化及MSA生成提供了新认识。

该研究成果也是继该课题组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关于南大洋气态MSA被严重低估后的另一重要研究成果,为南大洋海洋生源硫循环及其气候效应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近年来该课题组利用自行搭建的走航观测系统,开展了大量的现场观测研究,在极区气溶胶及生源硫循环过程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

以上工作,得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开放基金和南北极考察专项等的支持。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5194/acp-20-3259-2020。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