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研人员借助CT技术研究鲸类对低频声音的响应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5-8点击量:14980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鲸鱼可以发出呜呜声或嗡嗡声,甚至相互间窃窃私语,但对于这些群居的巨型动物来说,仍旧有一个未解之谜:它们是如何听见声音的。由于鲸鱼的体型巨大,并且位于大海深处,使得研究这些哺乳动物难度极大,即使是了解其基本习性。最近,两名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新方法来研究诸如座头鲸等须鲸类动物如何听见低频(10~200赫兹)声音,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结果。

须鲸类动物拥有如同迷宫般的耳骨,同头骨融合在一起。据此,研究人员推测,头骨在鲸鱼的听觉能力中发挥一定的作用。研究人员借助原本用于火箭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CT),分别扫描了一头小须鲸幼鲸和一头长须鲸幼鲸保存完好的尸体。两者均在多年前搁浅于美国海岸,并且在救援行动期间死亡。它们保存完好的尸体被当作科学标本。研究人员利用扫描结果生成三维计算机模型,以研究头骨如何对不同声音频率作出响应。日前,研究人员在加州圣地亚哥举办的2018年实验生物学会议上报告称,头骨发挥了天线的作用。当声波振动时,头骨可将振动传递到鲸的耳朵里。为了便于检验实验结果,科学家将这些振动放大了2万倍。研究表明,鲸的头骨对低频声音尤其敏感,但大型航运船舶也会产生这类频率。因此,这一研究结果或有助于大规模航运业和决策者制定规范,减少人为噪音对这些生物的影响。

(郭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