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南极最大冰架出现裂口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6-12-13点击量:356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官网公布了一张南极洲最大冰架——拉森C冰架裂口的照片,该裂口长达70英里(约113千米),宽约300多英尺(约91米),深约0.33英里(约531米),令人触目惊心。

拉森C冰架是南极半岛最大的冰架,面积为5.5万公里,大约是比利时国土面积的两倍,也是世界第四大冰架。下图为拉森C冰架早期资料图,当时的冰架还很完整。

在2015年,研究人员警告说,这个世界第四大冰架正在逐渐消融,面积不断缩小。拉森C冰架正在逐渐变薄,可能在一个世纪乃至更短时间内崩塌,一旦崩塌,拉森C冰架本身不会对海平面上升产生重大影响,然而,这一冰架所阻挡的冰川将流入海洋并融化,从而引发洋面升高。继而引发海平面升高。

过去20年中,南极半岛发生两次冰架崩塌,分别为1995年拉森A冰架和2002年拉森B冰架,后者面积达3250平方公里,相当于美国最小的州罗得岛州。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13年预计,由于气候变暖、冰川融化,2100年前海平面将上升40至63厘米,最高可达82厘米。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