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利用洪堡海流系统沉积物样本重建海洋变暖和鱼类迁移之间的联系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18点击量:12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南美洲西海岸外的海域是地球上最重要和多产的渔场之一。全球约8%的渔业产量来自秘鲁沿海地区。近水面的洪堡海流提供了高营养供应,从而为可商业开发的凤尾鱼等物种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全球凤尾鱼捕捞总量的10%来自该地区,其中大部分被加工成鱼粉和鱼油,主要用于中国和挪威的水产养殖。然而,洪堡上升流系统中凤尾鱼的捕获量正在下降,物种发生迁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气候的变化。

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地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基于洪堡海流地区的古海洋学数据,利用来自秘鲁洪堡海流系统的沉积物样本,重建了12.5万年前暖期(间冰期)的环境条件。研究人员基于古海洋学先分析了从沉积物岩芯中分离出来的小鱼椎骨。结果表明,在古代较温暖时期,沿海水域以体型较小的鰕虎鱼为主,而凤尾鱼只占很小的比例。体型较小的鱼能更好地适应较高的温度。它们即使在含氧量较低的水域也能保持高活力,这是由于它们鳃的表面积相对于它们的身体体积更大。这种小型化的趋势与渔业捕捞和管理无关。基于这项研究,气候变暖对生态系统和全球渔业的影响意义比以往所了解的更为深远,对秘鲁地区、当地渔业收入和全球凤尾鱼贸易的影响也十分深远(可能影响全球粮食安全)。

洪堡海流上升流区日益变暖,生态系统正走向一个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凤尾鱼将不再主宰近岸渔场。尽管采取了灵活、可持续和适应性的管理策略,凤尾鱼的生物量和捕捞量却持续下降,比想象中更要接近生态临界点。这项研究的结果有助于更好地评估变暖的海洋在多大程度上为世界人口提供足够的食物,以及对诸如凤尾鱼等重要鱼类的发展预计会发生哪些变化。(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