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日本四项海底资源开发环境影响评估调查方法标准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0-6点击量:140 来源栏目:政策法规

由于全球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海底资源的开发也受到广泛关注。另一方面,环保组织和科学家财团指出深海生态系统研究不足,并对其可持续发展表示担忧。在形成热液矿床的热液喷口、形成富钴结壳的海山、发现锰结核和稀土金属的深海海底等海底资源分布区,也存在多种生物群落,其中一些地区被称为生物多样性的“热点”。为了在不严重破坏海底生态系统的情况下可持续地利用海底生态系统,需要研究人员研究生活在那里的生物的分布及其栖息地条件,并调查生物群落对环境变化的鲁棒性/弹性,以减少因开发造成的环境影响。

日本海洋地球科学技术厅(JAMSTEC)一直参与日本政府的战略创新促进计划(SIP),开发海洋环境调查方法,特别是针对海洋环境采矿的调查方法。JAMSTEC在SIP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与国立环境研究所(NIES)合作开发环境调查和监测方法,与J-MARES合作进行基线调查研究巡航期间的测试实践。2019年,在已制定的方法基础上形成四项技术标准,并提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进行技术审查。2021年7月,ISO委员会(TC8/SC13)发布了其中三项标准(ISO23731、23732和23734)作为国际标准,其余一项(ISO23730)最近也被采纳并发布。这一成果有望帮助规范海底采矿的环境影响评估,并作为海洋环境监测的固定方法。

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应日本的要求,国际标准化组织海洋技术委员会(ISO TC8 SC13)率先成立了海洋环境影响评估工作组,由横滨国立大学Koichi Yoshida领导。该标准的草案是从已在国际海洋调查技术组织档案中注册的开发方法中选择可用作技术标准的方法编写的。

已公布的四项国际标准如下:

(1)海洋环境影响评估通用技术要求(ISO 23730)

关于执行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所需基本项目的方法和程序的标准。该标准还包含其他ISOs(音景、地理信息)和日本提出的以下标准作为其组成部分,详细参见:https://www.iso.org/standard/76786.html。

(2)深海环境中基于图像的长期原位调查(ISO 23731)

使用海底仪器进行长期原位相机观测的程序和设置标准。该标准既适用于潜水探头,也适用于海底安装的仪器,也适用于使用日产“Edokko Mark 1”系列等平台的视频观测方法。通过标准化观察方法,能够促进与不同位置的观察结果的比较研究。详细参见:https://www.iso.org/standard/76787.html。

(3)小型动物群落观察通用协议(ISO 23732)

确定生活在海洋沉积物中的小型底栖生物(小型动物群落)的丰度、形态和群落组成的有效程序的标准。在传统的调查方法中,个体通常是在显微镜下观察并手工进行分类。该标准通过将样品制备与粒子图像分析仪(FlowCam)和宏基因组学相结合,建立快速有效的调查程序。详细参见:https://www.iso.org/standard/76788.html。

(4)使用微藻的延迟荧光进行海水质量监测的机载生物测定(ISO 23734)

用于监测海底矿物资源开发过程中水质的海上生物测定方法的标准。本标准规定了一种海洋试验生物Cyanobium sp.(NIES-981)适用于水质监测。通过将测试有机体与延迟荧光测量相结合,与传统的生物测定方法相比,可以节省设备空间并缩短测试时间。延迟荧光可以使用光子检测单元进行测量。开发地点的水质监测可以在海上快速进行,无需将样本转移到陆基设施,并有望在现场快速确定对海洋生物的潜在影响。详细参见:https://www.iso.org/standard/76789.html。

预计这些方法作为国际标准将促进其纳入ISA环境调查指南,并用于世界各地的商业调查,而且这些标准将不仅用于海底采矿评估,还可用于环境影响评估和海洋环境调查。(李桂菊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