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珊瑚微生物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1-1点击量:58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下,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SU)科学家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珊瑚的微生物组(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在珊瑚耐受海洋温度上升的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科学家们还在某些珊瑚和共生光合藻类中发现了几种基因,这些基因可能在它们对热应激的反应中发挥作用。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海洋科学部的项目主任Mike Sieracki提到,在人类视觉层面上珊瑚群落是非常复杂的,现在科学家们了解到,人类看不见的珊瑚的微生物组有助于维持珊瑚健康。这些发现可以为当前珊瑚礁保护工作提供帮助,例如,这些可增强热应激反应的微生物对改善珊瑚礁有着重要作用。

研究合著者Mónica Medina 指出,珊瑚长期暴露在高温下会导致其“白化”,其中的光合生物(共生藻类)会从珊瑚身上脱落,导致珊瑚死亡。但科学家们发现,当一些珊瑚受到热应激时,它们的微生物组可以保护其免于白化。此外,现在科学家们也可以确定珊瑚及其光合生物中可能参与这种热应激反应的特定基因。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重点研究了三种珊瑚:山地星形珊瑚(Orbicella faveolata),多节脑珊瑚(Pseudodiploria clivosa)和浅水小星珊瑚Siderastrea(Siderastrea radians),它们对热应激的敏感性不同。

这些珊瑚是在墨西哥莫雷洛斯港附近采集的,每一种珊瑚都有一套独特的光合生物和微生物群落。该团队研究了全息生物的每个成员对珊瑚的整体压力耐受性的不同代谢贡献,包括宿主和生活在其中或周围的许多其他物种的组合,并确定了与这些代谢活动相关的基因表达模式的差异。

众所周知,气候变化造成的热应力会扰乱珊瑚的新陈代谢,导致白化。因此,了解生物成员的不同贡献,以及这些代谢活动如何对热应激做出反应,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文献:Viridiana Avila-Magaña, et al, Elucidating gene expression adaptation of phylogenetically divergent coral holobionts under heat stress, Nature Communications volume 12, Article number: 5731 (2021)(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