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塑料污染对海洋原绿球藻等产氧细菌有不利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6-5点击量:4282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我们呼吸氧气的百分之十来自海洋中的一种细菌。根据发表在《通讯生物学》(Communications Biology)上的一项研究,目前实验室测试显示,这些细菌容易受到塑料污染。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麦考瑞大学的研究员Sasha Tetu博士提到,从塑料污染中浸出的化学物质会干扰原绿球藻的生长、光合作用和产氧,原绿球藻是海洋中数量最多的光合细菌。塑料污染对海洋中的这些微生物产生影响。这种污染会将各种化学添加剂渗入海洋环境,但与动物摄入塑料垃圾或被塑料垃圾缠住所构成的威胁不同,这些污染物对海洋生物构成的威胁相对较少受到关注。在这类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观察了这些化学物质对海洋中原绿球藻的影响。原绿球藻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光合生物,这些微生物是海洋中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碳水化合物和氧气的重要载体。

在实验室里,研究小组将在海洋不同深度发现的两种原绿球藻菌株暴露在从两种常见塑料产品中过滤出来的化学物质里,这两种塑料分别是灰色塑料购物袋(由高密度聚乙烯制成)和PVC编织料。他们发现,暴露在这些化学物质下会损害这些微生物的生长和功能,包括它们产生的氧气量,还会大量改变它们的基因表达。这些研究数据显示,塑料污染可能对生态系统产生广泛的影响,超出对海鸟和海龟等生物影响的认知。

(杨皓月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