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世界上90%以上的海上浮油源自人类活动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7-1点击量:16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由中美两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绘制了海洋慢性油污的全球地图,发现超90%的浮油源自人类活动,这一比例远高于之前的估算,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该研究对以往关于海洋石油污染调查进行了更新,以前的调查估计,海洋中大约50%的石油污染来自人类活动,50%来自自然来源。研究人员表示,这次调查结果令人信服的地方在于,检测到浮油的频率是如此之高,这些浮油来自小规模排放物、船舶、管道、海底渗漏等自然来源,以及工业或人口产生含有浮油径流的地区。

浮油是海洋表面微观上很薄的一层油。海上大规模的石油泄漏是导致浮油的主要原因,但人类活动和自然来源也会广泛和持续地产生浮油。这些短暂的石油斑块不断地被风和洋流移动,而海浪又将它们分开,使得调查具有挑战性。为了找到并分析这些图像,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对2014年至2019年间收集的56万多幅卫星雷达图像进行了检查,以确定慢性石油污染的位置、范围和可能的来源。即使是极少量的石油也会对构成海洋食物系统基础的浮游生物产生巨大影响。其他海洋动物(如鲸鱼和海龟)在浮出水面呼吸时接触到石油,也会受到伤害。卫星技术提供了一种更好地监测海洋石油污染的方法,尤其是在人类难以监视的水域。一个全球化图景可以帮助集中监管和执法,以减少石油污染。

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浮油发生在海岸附近,大约一半的浮油在距离海岸25英里以内,90%的浮油在100英里以内。海上石油产量占慢性浮油的不到2%,但21条明显的高密度浮油带与航运路线相吻合。与全球其他地方相比,墨西哥湾石油平台附近的浮油相对较少,这表明美国水域石油平台运营商的监管、执法和合规减少了泄漏。如果能够吸取这些经验,并将其应用到全球浮油高度集中的地区,就能改善现状。(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