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澳科学家提出需全球共同努力以帮助珊瑚礁恢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7-6点击量:127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AIMS)主导的研究表明,需要在不同学科之间进行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以克服扩大珊瑚繁殖规模的研究挑战,帮助全球的珊瑚礁抵御气候变化和其他威胁的影响,相关研究综述发表在《海洋生态进展丛书》(Marine Ecology Progress Series)上。

在1983年研究人员发现大堡礁的大规模繁殖之前,人们对珊瑚产卵知之甚少。从那时起,海洋科学家研究了珊瑚的繁殖方式,试图更好地了解是否可以利用大规模产卵来帮助珊瑚礁更快地适应环境变化。

通过回溯分析350多篇论文,AIMS珊瑚礁修复生态学家Carly Randall博士和一组海洋研究人员综合梳理了目前关于珊瑚如何有性繁殖的知识,从配子的发育到幼虫的定居,还考虑了利用有性繁殖的珊瑚进行大规模珊瑚礁修复和恢复的可行性。

Randall博士认为,知识差距存在于以下领域:控制产卵周期、明确产卵过程、克服定居后生存的瓶颈、确定控制性成熟的因素以及发展珊瑚的大批量水产养殖。

珊瑚礁正在经历频繁而严重的干扰,如海洋热浪会造成珊瑚白化,减少全球珊瑚丰度,并可能破坏珊瑚礁恢复的自然能力。过去五年,大堡礁发生了三次大规模的白化事件。在过去的50年里,世界上多达一半的热带珊瑚已经消失,超过三分之一的硬珊瑚物种面临着更大的灭绝风险。

珊瑚礁提供了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例如提供鱼场和保护海岸线。珊瑚礁恢复和珊瑚适应计划正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作为一项保护措施,以尽量减少珊瑚损失和促进恢复。大多数修复工作都集中在无性繁殖的珊瑚碎片上,这对遗传多样性和可实现的修复规模有限制。

AIMS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中使用了有性繁殖的珊瑚,包括保持遗传多样性的潜力,以及扩大珊瑚适应项目的潜力。要克服这些研究挑战,就需要各国、各研究机构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开展前所未有的合作。他们指出,珊瑚礁修复研究人员和实践者还需要从微生物学、遗传学、修复生态学、水产养殖、材料科学和工程等截然不同的科学学科中汲取专业知识。然而,如果不迅速有效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任何方法都不会成功,而这必须与珊瑚礁的恢复同步进行。

(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