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气候变化和过度捕捞会增加海洋捕食者的甲基汞含量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9-19点击量:592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全世界有超过30亿人依赖海鲜获取营养,然而,鱼类是人类接触甲基汞(MeHg)—一种强效的神经毒性物质的主要来源。82%的美国人接触到MeHg是由于食用海产品,40%由于食用新鲜或罐装金枪鱼。

自然界和人类排放到大气中的无机汞(Hg)约有80%沉积在海洋中,其中一些被微生物转化为MeHg。在食肉鱼类中,环境中MeHg的浓度会被放大一百万倍甚至更多。人类与MeHg的接触会造成儿童长期的神经认知缺陷,这种缺陷会持续到成年,全球社会为此付出的代价超过200亿美元。

第一个关于减少人为汞排放的全球条约《the 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于2017年生效。然而,在制定全球政策目标时,没有考虑到海洋生态系统正在发生的变化对人类经常食用的海洋食肉动物(例如金枪鱼、鳕鱼和旗鱼)中的MeHg生物积累的影响。

研究人员利用30多年的数据和生态系统模型证明,在20世纪70年代至21世纪头10年期间,由于过度捕捞引发的饮食变化,大西洋鳕鱼中的MeHg浓度增加了高达23%;此外,大西洋蓝鳍金枪鱼组织中MeHg浓度预计将增加56%。此次最新的全球人为汞排放报告表明,海洋变暖和渔业管理计划将是未来海洋捕食者中汞浓度升高的主要驱动因素。

(刘思青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