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澳大利亚野火引发南大洋大规模藻华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0-6点击量:301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杜克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2019年和2020年肆虐澳大利亚的野火产生了大量的烟雾和灰烬,其中微小的铁气溶胶颗粒在落入水中时使海水变得富营养化,为该地区前所未有的水华提供了营养,引发了南大洋大规模藻华。该研究主要利用卫星观测、机器人海洋浮标、大气传输建模和大气化学测量来跟踪澳大利亚野火中的热原铁气溶胶的扩散,并测量它们对海洋生产力的影响。研究成果已发表在9月15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它首次提出了海洋生物反应与野火产生的铁气溶胶密切相关的观点。

这一发现引发了一个有趣的新问题,即森林野火在促进微藻生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这类浮游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从地球大气层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是海洋食物网的基础。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结果证明野火中的热原铁可以滋养海洋生物大量繁殖,进而导致浮游植物的碳吸收显著增加。澳大利亚此次野火引发的藻华事件非常强烈和广泛,以至于随后大量藻类生物光合作用有效的吸收了火灾排放的绝大部分二氧化碳。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次事件或其他野火引发的藻类爆发所吸收的碳中,有多少仍然有效地储存在海洋中,又有多少已经被释放回大气中。

随着气候变化,大型野火越来越频繁地发生,比如2019年至2020年期间摧毁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的破纪录大火,以及目前在美国西部、西伯利亚、亚马逊、地中海和其他地区肆虐的大火。这些火灾表明了气候变化对海洋环境形成了巨大的影响,而海洋生态系统又对全球气候具有潜在的反馈作用。(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