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揭示海洋中尺度涡对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的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2-3点击量: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詹海刚研究团队在海洋中尺度涡影响台风生成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詹伟康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詹海刚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期刊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上。

西北太平洋是台风的多发区,每年这里生成的台风数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3,其中绝大多数发生在6月至11月的台风旺季,只有少数在12月至5月的台风淡季形成。基于近30年的卫星遥感和再分析数据,研究团队发现在台风淡季,生成于反气旋涡上的台风数量显著大于气旋涡,且其生成位置更靠北;而在台风旺季,生成于反气旋涡和气旋涡上的台风在数量和空间分布上并无显著区别。涡内台风及其潜在生成指数的合成结果亦证实了这一现象。进一步诊断分析表明,涡旋对海洋上层热量的扰动是形成该现象的主导机制。反气旋涡内海洋上混合层平均温度增加,26℃等温线深度加深,因而有利于台风生成,而气旋涡内则相反。值得注意的是,涡旋的这种作用仅在背景海洋温度相对较低的台风淡季较为显著;而在台风旺季, 整个西北太平洋上层海洋温度较高,已满足台风生成的最低能量需求,因而涡旋的作用大大降低。

在传统的认知里,台风生成主要受大尺度气候变异的调控,而上述发现则显示中尺度涡对台风生成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台风生成预报时,有必要重视中小尺度海洋扰动的重要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

Weikang Zhan, Qingyou He, Ying Zhang and Haigang Zhan*. (2023). Anticyclone Eddies Favor the Genesis of Off‐Season Tropical Cyclone i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8, e2022JD036945.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22JD036945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