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南海所 | 纪录片《守护南海珊瑚林》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7-10-17点击量:120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9月13日晚8点,由知名科普作家赵致真撰稿执导、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团队拍摄的纪录片《守护南海珊瑚林》在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首播。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0TEdPGbiNgf399sLS9ybw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国家重点实验站站长黄晖研究团队,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深入万里迢遥的三沙、人迹罕至的海底,坚持开展详尽的调查研究,和珊瑚礁保护修复工作—赵致真团队拍摄的纪录片《守护南海珊瑚林》,则生动再现了这位女科学家和她年轻的研究团队鲜为人知的研究、保护珊瑚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之一是神秘的南海珊瑚礁。大多数国人从未到过那里,不曾见识过那形貌奇异、色彩斑斓的珊瑚。大自然历经亿万年的鬼斧神工,才造就了那样的海底世界。

珊瑚不是植物也不是石头,它是一种海洋动物,依靠体内虫黄藻的光合作用存活。在全球3.6亿平方千米的海底面积中,珊瑚礁只占0.2%,但却是25%海洋生物的庇护所。渔业、油气资源与它们的生存息息相关。

近20年来,海洋环境破坏,污染加剧,再加上过度捕捞、盗采,无数珊瑚虫变成了累累白骨,生态系统遭到毁灭性打击。中国南海拥有全球2.57%的珊瑚礁资源,位居世界第八,它的命运也并未有所不同。

相关阅读:

《守护南海珊瑚林》:当科学成为纪录片主角

《中国珊瑚礁研究领域现状和态势分析报告》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