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地球上第一批极地动物研究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1-9点击量:7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极地海洋生物惊人的生存策略可能有助于解释地球上最早的动物生命起源早于最古老的化石。这些最早的、简单的、现今已经灭绝的动物可能经历过世界上最极端、最寒冷和最冰冷的时期。该项研究成果近期已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杂志上。

化石记录显示,地球上最早的动物生命出现在5.72至6.02亿年前,而分子研究表明,动物生命的起源更早,可追溯到8.5亿年前。如果这是正确的,这意味着动物一定是经历了多个全球冰河期,在这些冰河时期地球几乎被冰雪全面覆盖。如果动物生命确实在这些极端冰期之前或期间出现,它们所面临的类似如今在南极洲和北极的现代海洋栖息地这样的条件,那么,它们很可能需要类似的极端生存策略。

数百万年来,冰原在冷暖期的扩张和收缩推动了南极洲数千种独特动植物的进化。虽然对人类来说,极地似乎最不利于生命生存,但它们却是研究过去以及地球以外宇宙中生命潜力的理想场所,例如木卫二(Europa)这样的冰冷卫星。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突出了极地动物是如何适应冰层内和冰层周围的生活环境。无论是生活在冰盖下动物、厚厚的浮冰架下数百公里的海绵、适应低于-2℃海水中生活的生物,还是以不需要阳光为食物来源的黑暗生命群落,南极和北极的生命都可以在如此极端的环境下茁壮成长。而且这些极端条件有助于推动海洋循环,将氧气带入海洋深处,进一步维持了海洋深部生物的生存。

在冬季,浮冰覆盖了南极洲超过19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和北冰洋超过1500万平方公里地区。在地球可能是最极端的“雪”球时期(7.20到6.35亿年前),地球大约5.1亿平方公里都被埋在约一公里厚的冰层之下,这段时期持续了5000到6000万年,但有证据表明,赤道处薄薄的冰层可以让海洋藻类存活。

在已知的化石记录和分子钟之间,动物生命出现的时间存在如此巨大的差异,但如何解释这一差异还存在许多未知因素。如果动物确实在这些全球冰河期之前或期间进化,它们将不得不应对极端的环境压力,这些压力可能迫使生物为了生存而变得更复杂。就像末次冰期(3.3到1.4万年前)期间的南极洲一样,大量的生物面临栖息地破坏而不得不进入深海。(张灿影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