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揭示全球重要藻类颗石藻的模式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9-20点击量:75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深海研究Ⅰ》(Deep Sea Research I)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全球重要的海藻在大西洋最富产区之一神秘性地稀缺。一个庞大的数据集揭示了大西洋颗石藻生活区域的模式,阐释了海洋碳循环的内在机制,并提出了新的问题。

该文章第一作者Bigelow海洋科学实验室研究员William Balch认为,了解这些大规模的模式有助于了解整个大西洋盆地的海洋生产力。研究人员发现,颗石藻在整个大西洋意想不到的地方生存和繁衍。它们在亚极地和温带水域最为丰富,而在赤道附近却出奇的稀少,那里丰富的营养和阳光造就了全球海洋中最具生物生产力的区域之一。

研究小组还发现,一些颗石藻物种在“亚南极模式水”(Sub-Antarctic mode water)层内部或上面生长旺盛。这一独特的洋流从南大洋向北流动,为包括北半球在内的全球大部分海洋提供营养。研究人员怀疑,南大洋中不断增长的颗石藻种群正在耗尽水层的营养供应,并改变其化学成分,这可能会使其在到达赤道时变得不适合颗石藻生长。

Balch提到,亚南极模式水对全球大部分海洋施加了惊人的控制,如果颗石藻正在改变其基本特性,那么它们可能会影响远在赤道甚至北半球的食物网中生长的物种。

基于10次为期45天的大西洋子午线横断面计划航行中收集的测量数据,研究团队建立了这个庞大的数据集。他们的发现对依靠NASA海洋颜色卫星进行观测也有重要的意义。这些强大的海洋学工具使科学家能够通过测量颗石藻反射回太空的光来探测它们的数量,但它们需要实地测量来验证卫星数据的真实性。NASA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资助者。

颗石藻在全球碳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了解它们的生活区域,以及它们如何散射光线,对于量化碳元素在海洋表面和海底之间的移动过程至关重要。Balch团队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在亚南极模式水向北流之前,南大洋里的颗石藻对其造成的变化。他们的研究将阐明这些变化如何影响更北海域的生产力,以及为什么赤道区域的颗石藻如此稀少。

(张灿影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