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动物是如何变得如此多样化的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3-28点击量:3559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科学家们推翻了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一种进化论,他们发现,那些对灭绝具有很强抗性的动物也拥有最丰富的生态多样性,它们群落中的成员承担着大量不同的功能。这项研究由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Hilo)和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完成,并已发表在2月28日的Science杂志上。该研究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资助。

研究人员对过去5亿年间近2万个海洋动物化石属(物种群)以及3万个现存海洋动物属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表明,现代海洋中,生态最多样化的动物群体包含了大多数属种。

物种丰富度和功能分化之间的这种密切联系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并不总是如此。在海洋动物进化的最初3亿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最多样化的群体是那些物种形成率最高的群体。然而,与多样性较少的群体相比,它们的不同生态系统功能的数量并不一定更多。 只有在古代大灭绝事件之后,当前的关联才得以被研究,这一事实只能通过对化石记录的研究来确定。该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系缓慢而稳定的发展是族群获得最高多样性的关键因素。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