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首次绘制海洋热浪前后的活珊瑚地图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5-13点击量:279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随着全球海洋温度的升高,珊瑚白化事件也随之增加。当珊瑚白化时,它们变得更容易受到如水污染等压力因素的影响。然而尽管如此,许多珊瑚仍在珊瑚礁上茁壮成长。解开珊瑚白化的复杂问题及其对珊瑚生存或死亡的影响可能对保护珊瑚礁至关重要。珊瑚礁是全球5亿多人赖以生存、就业、娱乐和海岸保护所依赖的生态系统。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发现与保护科学中心的一项研究首次绘制了大型海洋热浪前后活珊瑚的位置图,并展示了气候变化导致海洋温度上升后,活珊瑚的生存位置。该研究还发现,沿海开发和水污染对珊瑚礁有负面影响。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学院院刊》(PNAS)上。

研究表明,不同的珊瑚和环境会影响它们在海洋温度上升时生存的可能性。先进的遥感技术给扩大珊瑚礁监测规模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研究人员利用全球机载观测站(GAO)绘制陆地和海洋表面下的生态系统图,并基于此地图评估沿海生态系统随时间的变化。结果发现,尽管水温升高,存活下来的珊瑚跟与干净的水域和更少的沿海开发有关。

2019年夏威夷群岛发生了大规模珊瑚礁白化事件,而GAO在海洋热浪到来之前绘制了八个岛屿的活珊瑚覆盖图。根据这些数据,研究人员确定了10多个潜在的珊瑚避难所,这些栖息地可能为面临气候变化的珊瑚提供安全避难所。在这些潜在的避难所中,尽管有类似的热应激,但珊瑚死亡率比邻近的珊瑚礁低40%。研究还发现,高度开发的海岸附近的珊瑚礁更容易在热浪中死亡。当陆地在开发时,进入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污染量增加,这无疑对海水变暖环境中的珊瑚是雪上加霜。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不仅确定了受海洋热浪影响的区域还确定了避难区。可以将这些发现纳入管理计划以帮助建立一个有弹性的珊瑚礁区域网络。(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